新興能源工程 投身為節能出力

科技日新月異,其中照明產品由鎢絲燈泡發展至螢光燈、電子鎮流器,以至現時的LED;以上涉及的包括愈來愈受社會關注的能源效益、節能減排等環保議題。政府近年大力推廣建築物能源效益,其中2012年通過的《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內容包括新建築物屋宇裝置須由專業人士審核能源效益,可預計市場對能源工程相關人手需求會趨增。

現時香港用電的發電燃料組合中,煤佔約54%、天然氣約23%,而輸入核能則約23%。政府於2010年發表《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策略及行動綱領》諮詢文件中,建議2020年的發電燃料組合為煤不多於10%、天然氣約40%、可再生能源約3% – 4%,其餘約50%為輸入核能。

能源工程科研 推動新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副院長及副教授梁國熙博士指,未來的燃料組合將逐步改變,其中增加使用天然氣部分,將有助減低溫室氣體排放和應對氣候變化。

除了發電,能源工程行業亦不斷有新的科研發展,不少與能源效益相關的產品亦相繼推出,例如:照明產品由過往的鎢絲燈泡發展至螢光燈、電子鎮流器,以至現時的LED;至於空調技術亦有新發展,如新發明善用空調散熱的能量(即廢熱)轉作熱水用途,有助提升能源效益。他指,現時已有酒店及醫院採用這些節能措施。

過去與能源效益相關的工作大多由機電工程或環保科學背景人士擔任,但由於能源效益涉及的範圍甚廣,加上《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已實施,坊間對相關專才的需求趨增,因此城大開辦了能源科學及工程工學士課程,希望培訓更多能源工程方面的相關人手。

能源涉範圍廣 每部分環環相扣

能源所涉及的範疇眾多,如發電機部分與機械工程學相關、環保技術又是另一範疇,梁博士說,「同學除了要掌握好技術發展外,對能源政策和能源經濟方面亦要有一定認知,因為每部分都是環環相扣。」故此,學院在設計學科時會盡量在各方面取得平衡。

首年課程內容以基本科目為主,如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至於核心課程包括能源供應、能源儲存及需求、能源轉換、能源系統分析、能源政策、能源經濟學、能源的可持續發展、環境工程及環境影響評估等。另外,為配合同學不同的興趣,課程提供不同選修科:生物能源工程、能源及碳審計、環境資料分析、大氣科學、空氣污染控制、污水處理、廢物處理等。

修讀能源科學及工程的畢業生可任職電力公司(左)或於相關機構內處理能源標籤(右)。
修讀能源科學及工程的畢業生可任職電力公司(左)或於相關機構內處理能源標籤(右)。

設有實習及交流 可投身各類機構

梁博士明白,實習對同學將來選擇工作有一定影響,同學或會於畢業後隨即進入實習的機構工作。因此學院在課程首年已開始安排同學實習,希望他們可以盡早汲取更多不同的工作經驗,提供實習的機構包括:與能源直接有關的電燈公司、煤氣公司;對能源需求很大的機構如港鐵、巴士公司等,同學可在能源效益和環保部門實習;另外還有能源工程顧問、審計公司等。除了實習,課程亦會安排學生交流,如去年暑假有十多名學生到新加坡作探訪活動。

畢業生可投身政府或私人機構,其中很多政府機構都設有工程或能源工程相關部門,以機電工程署為例,其能源效益部門負責能源標籤、推動能源指引等工作;環保署則可負責減碳排放、空氣污染部門的工作。私人機構方面,即使其本身業務不是與能源工程相關的,畢業生亦可加入持續發展和環保有關的部門。此外,他們亦可投身工程顧問公司,或從事能源審計、物業管理、環境工程、建築、地產、交通運輸、再生能源機構內的相關工作。現時工程師的入職起薪點約$12,000 - $13,000。

【知多點】

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於近年成立了能源界別,成為會內二十一個專業界別之一。目前HKIE有約200多名能源方面的專業人士,他們主要負責工程和發展科研項目。

【提提你】

修讀城大能源科學及工程工學士課程的學生,在畢業後可參加HKIE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Graduate Scheme“A”Training),加上兩年工作經驗及通過學會專業評核,便可申請成為註冊能源工程師。該計劃亦接受其他相關課程的畢業生參加,詳情可參閱HKIE網站。

書本樣式

job09_a05_1
job09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