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經倡工作經驗納大專收生計分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提倡職業專才教育,智經研究中心昨發表研究報告,顯示近七成受訪中學生及家長都未聽過職業專才教育,雖然大多數人認同它實用,但普遍視之為次等選擇。智經副主席劉鳴煒表示,入大學非年輕人的唯一出路,盼家長能改變態度,放手讓子女透過其他途徑發展。

七成學生及家長未聞職業專才教育

智經研究中心委託香港教育大學,於去年6月至12月透過問卷、電話調查及焦點小組,訪問1699名家長及794名學生對職業教育及培訓的觀感。研究發現,近七成受訪學生及家長未聽過職業專才教育;不足兩成受訪學生及家長認為接受了職業專才教育等同獲得專業資格及知識。此外,研究團隊在訪談過程發現,不少受訪者雖然認同職業教育實用,但認為它並不專業。

研究團隊亦發現,不少學生對新興職業有興趣,例如甜品師傅、塔羅牌分析師或婚禮統籌師等,但多數家長仍傾向希望子女選擇較傳統的職業如律師、醫生、紀律部隊等。

指定位不清晰致公眾無信心

負責研究的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李肇祐指出,本港職業教育定位不清晰,且課程認受性不足,普遍家長及學生對職業教育銜接高等教育方面亦欠缺信心。

智經研究中心建議大專院校將在職人士的工作經歷列收生計分標準,以增加在職人士銜接高等教育的機會;將文憑試的應用學習科目與其他科目採用相同的參照評級,以提升在報讀大學時的認受性。

智經建議在初中增設職業體驗課程,以照顧不同能力或興趣的學生,協助他們及早確認志向。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