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星如 進擊的人生

曹星如注重健康,希望延長運動員生涯。不過,運動員總會受傷,記者見他鼻子上的傷痕,想到一拳迎面揮來時的痛,他不以為然﹕「(傷痕)總會有的。」
曹星如注重健康,希望延長運動員生涯。不過,運動員總會受傷,記者見他鼻子上的傷痕,想到一拳迎面揮來時的痛,他不以為然﹕「(傷痕)總會有的。」

【明報專訊】「香港拳王」曹星如(Rex)自參加職業拳擊比賽以來,已取得18連勝的不敗紀錄,下一個目標是挑戰世界冠軍。確立目標,推動他由「廢青」堅定向夢想進發。觀眾的掌聲和認同,也讓他開始欣賞自己。贏出第一場職業比賽後,他領悟到凡事只要認真做,一切皆有可能。但對比起輸贏,他更在意自己有否進步,「你和100塊豆腐打,便會有100連勝,但過程不會令你有進步」。

拳賽絕地反擊 裁判賜名「神奇小子」

「『神奇小子』(Wonder Kid)之名是一位菲律賓裁判改的。」Rex憶述該場比賽在菲律賓舉行,對手個子較高,且是左撇子,這點令他很不習慣。比賽共4個回合,頭三回合Rex都處於劣勢,「休息時教練對我說『再不KO(擊倒)他,你就沒有機會贏』,於是第4回合我索性不停揮拳,最後用體能壓倒他,令他毫無還擊能力,結果裁判終止比賽,判我贏」。

和Rex對戰的拳手在菲律賓主場出擊,作客的Rex笑說因體型「細粒」,看起來年紀小,進場時被觀眾「噓」,「比賽中我一直捱打,但最後竟然贏了,離場時全場為我鼓掌」。

業餘訓練無目標 教練鼓勵轉打職業

曹星如為人隨和、笑起來像個大男孩是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但他也是職業擂台上未輸過,也不怕輸的「神奇小子」。
曹星如為人隨和、笑起來像個大男孩是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但他也是職業擂台上未輸過,也不怕輸的「神奇小子」。

現在28歲的Rex出身拳擊世家,父親和哥哥都是業餘拳擊手。「我16歲開始打業餘比賽,玩玩吓,並沒有認真訓練。」首次上擂台,他緊張得腦海一片空白,對手的樣子也看不清楚,「連自己贏了也不知道」。大約22、23歲,Rex打到「樽頸」位——在香港參加拳擊比賽的人不多,每次與對手碰頭都會有「又是你!打完一起去吃飯囉」的熟識感,實在「無癮」,「不斷訓練卻沒有目標讓你繼續行這條路時,便會想『練習究竟為乜』。」

Rex的教練兼經理人劉志遠(Jay)一直想在香港舉辦職業拳擊賽,惟受限於資源和場地等問題,是他鼓勵Rex於2011年踏上職業拳手之路。Jay初時的目標是由拳館一名非洲拳手出賽,「但在香港打比賽,不由香港人出戰,無法吸引人留意。Jay便叫我也嘗試一下。」

「認同」是重要動力 付出努力帶來改變

Rex說參加業餘比賽時「懶懶散散」,進軍職業賽開始感到壓力,儘管離首場比賽還有半年。他自言當時體能弱,「上到擂台首回合發揮好,打到尾段就無氣力,有時輸是輸在體能。」教練比賽前安排他到菲律賓集訓,更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體能不足,去到也學不到什麼,教練無心機教你,可能一日就趕你走。我聽完好驚!」於是他努力訓練體能,希望在菲律賓學到一招半式,「去到當地教練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Jay透露曾在電郵跟菲律賓的教練說﹕「要照顧Rex,他很孱弱。」對方回覆說﹕「Rex好勤力,好fit。」

菲國積極集訓 回港認真打 感拳賽「唔夠喉」

回港後Rex對集訓成果半信半疑,「但一上到台,所學的技術都能輕易運用,還愈打愈暢順。第一次職業賽打4個回合,打完我覺得不夠喉,仲未用晒學到嘅嘢!點解咁快夠鐘!」這與打業餘賽時「點解仲未夠鐘嘅」心態截然不同,Rex認為「這是有否認真、專心做一件事的差別!」勝出人生第一場職業比賽,他知道往後要更加努力練習。

享受贏的一刻嗎?「贏的一刻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有人認同的感覺」。人總喜歡被稱讚,Rex小時候懶、不喜歡讀書,沒多少人讚過他,「除了朋友讚我打機勁,所以沉迷打機」,更自言以前是「廢青」。成為職業拳手後努力訓練帶來擂台上的勝利,親歷全場觀眾站立為他鼓掌,他說這種「認同」是動力,「也讓我知道,付出努力便會帶來改變──我也開始認同自己,覺得不應未嘗試過就說自己不行」。

印象最深刻是哪場比賽?Rex說是被打到變「豬頭」那次。那是2012年他職業生涯第8場比賽,對手吉爾吉斯坦拳手沙利夫較他經驗豐富。「那次共打12個回合,頭4回合我分數都輸,對手的距離感拿揑得很好,每次我攻擊,他稍微郁動便能避開,然後還擊——痛擊我。」

難忘被打變「豬頭」 加強防守訓練

這場便是曹星如口中「被打成豬頭」的比賽。2012年12月11日,他在世界拳擊理事會(WBC)亞洲洲際賽戰勝吉爾吉斯坦拳手沙利夫,獲得金腰帶。
這場便是曹星如口中「被打成豬頭」的比賽。2012年12月11日,他在世界拳擊理事會(WBC)亞洲洲際賽戰勝吉爾吉斯坦拳手沙利夫,獲得金腰帶。

自認防守較弱的Rex第5回合起改變策略,「擋一下打(對方)三拳,以數量『壓』對方,慢慢便攻擊到他」。第10回合時他臉已腫成「豬頭」且「右眼腫到只剩一條線」,對手兩隻眼亦「不遑多讓」地腫得變成一條線。「休息時裁判為我們檢查傷勢,對手兩隻眼都腫了,在看不清楚的情况下比賽可能有危險,所以裁判終止比賽,判我贏」。說完他不忘幽自己一默﹕「我眼睛本來就小,(右眼腫了)仍能看東西,沒什麼影響,哈哈!」

「自從那次後,我便知道不避就會變『豬頭』,遂加強防守訓練」。他笑言有拳手是「主攻型」,有的是「逃跑型」,「我以前是逃跑型,最好我打到你你打唔到我。轉做職業拳手後變成進攻型──卻忽略了防守。我還在不斷調節,在進攻之餘保護自己」。

原地踏步變相是退步

2015年10月Rex再到菲律賓集訓,與不同類型的拳手對打,吸收更多經驗。參加比賽次數多了,對手只會愈來愈厲害,所以要不斷提升自己。他續說,先不要說輸贏,若只能保持原有水平,「即你可能沒有退步,但人家在進步。全世界都向世界冠軍目標前進,別人向前走,你停在原地,變相也是你退步」。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Rex每星期練習6日,每日流程大致相同,包括體能、技術訓練等。他說要多謝背後協助和指點他的一眾教練和拳館朋友。
Rex每星期練習6日,每日流程大致相同,包括體能、技術訓練等。他說要多謝背後協助和指點他的一眾教練和拳館朋友。

他形容擂台上的一閃一避,就如棋盤上的博弈,「但每次只有零點幾秒——接近沒有思考的時間就要作出反應」。擂台上出拳、閃避,每一下都如「條件反射」,有賴練習基本功。「例如有人一拳揮過來,你會眨眼,這是正常反應,(拳擊便是要)將這個正常反應練成其他反應」,「基本上人家一出直拳,你已有慣性知如何擋」。Rex要重複練習相同的動作,笑言「也不知做了多少萬次!」但唯有基本功紮實,動作才能揮灑自如。

準備一場比賽,事前往往要訓練幾個月。Rex享受進步的過程和感覺,所以不覺得辛苦。他再強調目標的重要﹕「向着目標進發,不斷提升自己,有時反而覺得時間不夠用。打業餘賽時零目標,練兩小時就像在地獄。」

比賽後他會休息一兩個星期,認為最好的休息是睡覺或在家中發呆。雖然與朋友少了聚會,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因密集的練習減少,「(剛開始)我曾抱怨無時間玩,但打了兩年多職業賽後,心態轉變,覺得我是為自己奮鬥,不能說是犧牲,更可能是賺了!」他笑說以前瘦如「火柴人」,今日則健康有肌肉;以前英文不流利,今日已能用英語與人溝通,「不然你去外地訓練,連吃飯也成問題」。

連勝有壓力 目標世界冠軍

上到擂台總會想贏吧?「如果一心想贏,反而會影響發揮。」Rex表示,贏輸心態會令人衝動,剛失了一分,便心急想把分數搶回來;一心急,便不能專注。

結果不重要 最重要過程有得着

一共挑戰過十多場職業賽,Rex都未嘗一敗。連勝是壓力嗎?「是神奇!但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對他來說,壓力來自在家中胡思亂想,例如「在香港主場,會否讓觀眾失望」之類,不過「開始熱身已不會再想其他事情,只集中想比賽。」

世上沒有「長勝將軍」,怕輸嗎?「唔驚輸!點解人會驚輸?驚輸了什麼?你唔會輸咗條命!」Rex認為,「輸」或「贏」只是結果,結果不重要,最重要是過程中有得着。「為何會輸?可能是自己有不足,更可能是對手付出的比你多」,所以即使輸了比賽,亦賺回經驗。他打趣說,若對手是豆腐,一拳打過去你便贏,但這未必值得開心。「你和100塊豆腐打,便會有100連勝,但過程不會令你有進步。」

從對戰過程中學習對手的強處,了解自己的不足,這樣無論贏輸,都能提升自己的水平。不少人問他「想打到幾時」,他覺得不需要為拳擊生涯「劃界」,只要身體能應付,便會繼續上擂台。「你不會知道明日或一年後的狀態如何,可能下星期後便意外受傷。如果抱『仲有兩日我就夠期,不如呢兩日慳啲力』的想法,一留力就沒有最好發揮,最後你可能後悔。」

「現在的目標是挑戰世界冠軍,趁這段時間我做好自己,等機會來時,便能把握」。

人物檔案

曹星如,2011年成為香港首名職業拳擊手,自打職業拳擊賽至今連續18仗未嘗一敗,曾奪得2012年世界拳擊理事會(WBC)亞洲洲際金腰帶、2015年世界拳擊總會(WBA)國際超蠅量級金腰帶等冠軍殊榮。

文﹕古晨燕
圖﹕陳淑安、資料圖片
鳴謝﹕DEF BO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