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高考失意 咖啡拉花闖新天

有人因一次失敗而意志被擊沉,有人卻從失敗中找到新方向。阿聰高考全科不及格,無法考入大學,但他沒有因一時失敗而氣餒,更決定「轉行」冲咖啡,成功「冲出個未來」。

冲出個未來

阿聰現為咖啡調配師,正向着開設自家咖啡店的新目標進發。

23歲的阿聰曾夢想成為電腦程式員,可惜考了4次會考才取得英文及格晉身高考,其後高考更全科不及格,無法考入大學令程式員夢碎。

阿聰並沒有因一時失敗而氣餒,更決定「轉行」冲咖啡,成功「冲出個未來」,找到人生新方向,更獲勞工處嘉許,成為青年就業典範。他寄語同輩不要因一時挫敗而放棄,應努力找尋自己的路。

曾夢想成為程式員 現立志開咖啡店

阿聰2007年首戰會考只得8分,無法原校升學,以半工讀自修形式繼續挑戰會考,其間曾做運輸等工作,後報讀夜校備戰高考,惟仍無功而還,被迫放棄夢想,於是他決定面對現實,決心找一份穩定又有前途的工作。

機緣巧合下,他在雜誌上看到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及救世軍與McCafe推出咖啡調配師課程,而自己對冲咖啡素有研究,於是報名。

行06_A03_pto02

參加計劃後,他得到導師的悉心培訓,發現自己對「拉花」及冲調咖啡這種藝術充滿興趣,找到新方向,立志要開咖啡店,不再是「沒有夢想的鹹魚」。他早前獲勞工處頒發「展翅青見計劃超新星」獎,表揚其發奮向上的經歷。

行06_A03_pto03 行06_A03_pto04
行06_A03_pto05 行06_A03_pto06
【提提你】

同學如有意成為咖啡調配師,可修讀港青專業進修書院與英國城市專業學會 (City & Guilds) 合辦的課程,考取國際認可的咖啡調配師資格。

課程主要訓練學員成為餐廳吧檯工作的咖啡調配師,為他們打好基礎,因此所涵蓋的層面較闊,為學員提供專業的實用技能和知識,課程內容主要包括:介紹咖啡的品種及種植基礎知識;咖啡機及相關設備的操作和清理;調配多種不同款式的咖啡及特色飲品;以及咖啡調配師專業形象,保持與顧客良好溝通的技巧。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