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文化流行 一技傍身入行 做個甜品師

無論是一人獨處、三五知己、家人聚會,或遇上心情不佳時,很多港人都喜歡吃一道甜品、一件蛋糕,以滿足口腹之欲或點點心靈慰藉,這種甜品文化近年已成為不少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有開辦 ERB(僱員再培訓局)甜品製作員課程的機構表示,現時不少餐飲或甜品店僱主希望員工入職後能盡快上手,以減輕培訓人手的成本和增加工作效率,初入行者宜備一技傍身,相信對日後發展更為有利。

基督教勵行會(下稱勵行會)培訓服務科市場拓展及聯絡部高級經理李國偉表示,「我們觀察到現時市場有一種甜品文化,它已成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行業有一定市場和潛力。」

06_a04_all_1

甜品製作講求細心別緻

他估計,現時本地大小型的甜品店有約1,500間,由於行業競爭大,甜品店為要獲更多人的認識,大多會以招牌甜品或融合菜(fusion) 形式創作甜品,以招徠客源。

此外,相對其他飲食行業,製作甜品相對受女生歡迎,一來講求細心和別緻,另外工作環境的溫度較低、油煙亦較少。他指,想入行成為甜品師,首先要對行業有一定認識,要掌握市場的變化和有市場觸覺,舉例:生果是甜品常用的食材,不過其供應會受季節所影響,甜品師要因應不同時節製作時令甜品,因此不會於冬天推廣榴槤等的相關甜品。

種類千變萬化 從業員要持續進修

其中勵行會推出ERB甜品製作員基礎證書課程,課程內容包括中港(桂花糕、馬仔)、西方(芝士蛋糕、白酒雜果啫喱)、法國(馬卡龍、焦糖燉蛋)和特色節日(賀年食品如炸角仔、中秋節的冰皮月餅)等4類不同系列的甜品。

課程時數124小時,理論和實習部分各佔一半,每班約20人。由於甜品種類和款式千變萬化,課程所教的內容會隨時節調整,並會盡量教一些新興的甜品。他不諱言,課程教授不同系列甜品,內容雖已豐富,但其實也只是佔甜品的冰山一角,因此學員在學習時要努力吸收,日後才可創作和製作出更多不同款式的甜品。其中實習部分會在中心設置的模擬工場進行,希望盡量貼近行業的真實工作環境。

初學者挑戰: 使用烘培工具和機械操作

課程亦會講解一般店舖運作模式和營運技巧等,對於一些希望創業的人士有一定幫助,「當然如果具備一定工作經驗會更好。」課程導師包括任職酒店多年的甜品師。

對初接觸甜品的學員來說,挑戰可能在於要學習使用不同的烘培工具和機械操作,如大型焗爐、打蛋機等。機構亦已跟不同類型的甜品店,以及中西式餐廳甜品部聯絡,希望為學員尋找更多出路,協助他們入行。他不諱言,小店鋪的流失率相對大集團(如酒店)的甜品部為高,因為大集團的發展機會較多。為了挽留人手,很多小店會以較彈性的工作時間方便員工,部分更設有地區津貼等。

製作甜品時需配合相關不同工具及技巧。
製作甜品時需配合相關不同工具及技巧。

甜品助理或製作員 起薪約 9,000

畢業學員可以在小型甜品店、酒店、蛋糕店任職甜品助理、甜品製作員,一般起薪約$9,000-$12,000。從業員要多看各國的飲食雜誌,進修產品知識和留意新產品的興起和變化。「現時不少僱主希望員工入職後能盡快上手,以減輕培訓人手的成本和增加工作效率,初入行者若曾修讀相關課程將會較具優勢。」

【提提你】

甜品除了講求味道,亦講求精美的外觀。現時顧客目標並非『慢工出細貨』,而是『快工出細貨』,甜品師既要掌握飲食業快速的工作節奏,亦要用心製作甜品的外型。

書本樣式

job06_A4_1
job06_A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