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藝術行政人員不足 培育兼備知識與實戰人才

³£·|¤å¤Æ¤Q¤ëÃÀ³N¸`/(¥ª¤G)³¾å½÷¡B(¥k¤G)¾G§Ó­è.§õ²Ð©÷Äá        20130914LeeSC80政府致力打造香港成為藝術文化中西薈萃的地方,本地博物館、表演場地、演奏廳林立,大大小小藝團默默耕耘,要持續推廣藝術文化,藝術行政人員決不可少。有學者表示,有志投身藝術行政工作的年輕人,首先要對藝術感興趣,其次要了解市場的情勢,及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這不但有助推動本土藝術文化發展,也能夠保持事業優勢及競爭力。

藝術行政人員需接受專門訓練

現時香港藝術行政人員主要分布在三大組織範圍,最大是政府康文署,其次是私人文化機構及受政府資助的藝團。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齊雪青(Christine)指出,以前藝術行政工作多由藝術家或從事藝術相關工作的人士兼任,但隨着市場改變,藝術行政人員所兼顧的工作愈趨繁瑣,業界對藝術行政人員的要求也相對提高,到近年,藝術行政工作便獨立出來,由受過專門訓練的藝術行政人員擔任,在職場上對這類行政人員的需求更有增無減。

Christine指出,過去有不同規模的藝術團體成立,加上隨着西九文化區的大型發展項目展開,業界對擁有藝術行政知識及經驗的人才有一定渴求。

了解藝術運作模式 有助行政工作

Christine解釋,藝術行政與商業行政兩者在要求上雖有共通之處,但也有相異之處,例如,藝術行政人員必須懂得該行業範疇的藝術知識,了解該門藝術的過程及運作模式。

「藝術行政人員的角色像『中介』,涉及到很多藝術文化推廣的工作,需要與外界不同單位的人士聯繫,因此具良好的溝通技巧,及熟悉該門藝術知識會有助推廣及工作發展。」

培育人才助掌握藝術行政知識

有志投身藝術行政工作的人士及藝術愛好者若希望增進相關的知識,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設有藝術行政專業文憑課程。「這個課程在2011年開辦,屬資歷架構第4級,學生只需兼讀約一年便可以修畢課程,內容以實用為主,課程亦會邀請現職或退休藝術行政人員分享工作心得,以提升學生實際工作的能力。」Christine 說。

屬該課程「藝術策劃與觀眾拓展」單元的導師鄧凝姿(Stella)指出,學生對如何推廣藝術及如何策劃藝術活動等方面較感興趣。原因是通過課程,學生可以加深對藝術項目的認識,提高本地及國際的藝術行政視野和經驗。導師會以個案研究跟學生進行探討,讓學生了解一個具備甚麼因素的劇場節目或表演才能吸引觀眾和擴大觀眾層面。至於表演藝術管理單元,學生可以從多角度認識及了解表演藝術團體的知識,包括藝術表演活動在公營和私營界別的區別、商業資助、創意製作、合約、版權及售票等。

從宏觀、微觀了解藝術行政工作

Christine表示,學生需修讀兩個藝術行政單元,期望學生能夠宏觀地了解香港文化發展及本港的藝術團體,還有政府在藝術方面的政策等。此外也會微觀地讓學生了解藝術行政人員的具體工作內容,包括如何推廣藝術、預算、資助、寫記者簡報及如何做藝術教育工作等。

「學生多來自不同行業及界別,除了有剛入行的新人外,也有打算轉職人士,有從事社區推廣人士、商業行政人員、活動策劃人員、市場部人員、教師、藝術家及藝術業餘愛好者等。」

入行宜先掌握各類藝術文化活動

Stella認為,若學生具有欣賞不同藝術作品的能力,相信對他們在學習及理解上會有幫助。「課程除了設圖像欣賞外,導師也會帶領學生參觀不同類型的展覽、參觀博物館的特別展覽和觀看表演節目等,幫助學生理解課堂所學,活學活用。」

【提提你】

Stella 指,若學生有意投身這個行業,必須積極留意和參與各類有關藝術的活動,有助他們晉身藝術行政人員的行列。過去已有最少兩名畢業生加入了西九工作,其他則加入了非牟利團體或在自行籌組的藝術團體工作。

 
書本樣式

job22_A03_book1
job22_A03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