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點指潮玩意

20110107 打造合色Total Look 理髮+化妝+美甲 由L'Oréal專業染髮顧問Marek主理的全新髮廊MAREK ART OF HAIR 位於中環的MAREK ART OF HAIR,由擁有專業髮型創作經驗的Marek Wan主理。與一般髮廊不同的是,MAREK ART OF HAIR並非單一提供理髮服務,而是着重total look的配襯,包括剪髮、電髮、染髮、指甲及化妝。 Marek Tips﹕2011興童話感潮look Marek表示,要打造最潮的total look,不單處理髮型,還要配合髮色、化妝和指甲。 MAREK ART OF HAIR美甲顧問Pheobe﹕甲油以鮮艷色調為主,例如金屬色、鮮紅、綠,以及近年極流行的灰色。(圖﹕陳淑安) 20101230ChanSO feature 陳淑安攝 hai日本雜誌上充滿令人眼花撩亂的指甲裝飾,令一眾愛美的香港女生趨之若鶩。別以為美甲只是女性的玩意,隨着潮流的改變,指甲美容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會專誠光顧護甲服務,甚至美甲師亦不是女性獨尊。

投身美容行業11年的美甲導師郭凱茵(Hilda)大學畢業後,希望從事「對人」的工作,另一方面又對美容有興趣,Hilda便決心加入美容業。當時Hilda對美容有滿腔熱誠卻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入行首兩年她報讀夜間美容課程,邊學邊做。

赴日進修 講究儀態手勢

Hilda指出,香港政府對美甲行業沒有監管,入行當美甲師亦毋須特定執照,但本港有數間規模較大的美容學校、一些美容品牌和美甲店均會開辦美甲課程,歷時10小時到數百小時不等,學員修讀完畢會取得證書。「證書雖然不是成為美甲師的必備條件,但一般美容公司在聘請美甲師時多以手持的證書判斷面試者的經驗和手藝的水平。」Hilda說。

數年前,Hilda更遠赴日本修讀美甲課程,並於2010年在日本考取美甲導師牌,正式成為美甲導師。相比普通美甲師課程,導師課程內容更全面,包括教授儀態、授課時的應變、課程策劃、理論和實踐等,共有7個程度,五級或以上為導師級。Hilda笑言﹕
「日本美甲師連拿gel(凝膠)的手勢也相當講究。」

留意專業雜誌 參加美容展

美容師不時要自我增值,例如不斷地吸收資訊,以了解最新潮流和美容科技。Hilda說:「我會瀏覽一些外國的美容網頁以獲得最新的美容知識,平日也會留意專業的日本美甲雜誌。」另外,她會參加外地的大型美容展覽,例如每年11月在日本舉行的東京美甲博覽(Tokyo Nail EXPO),「這是吸收資訊的良機,世界各地的美甲大師會作示範和表演,而且美甲學校和品牌也會設攤位分享資訊和新產品」。

美甲工作Q & A

美甲行業在香港日漸普及,市面上隨處可見美甲服務廣告。
美甲行業在香港日漸普及,市面上隨處可見美甲服務廣告。

Q:要成為美甲師須具備什麼條件?
A: 美甲很「講天分」,不是只有努力就可成功,與生俱來的art sense(美感)也相當重要!此外,美甲師不能局限在固有的框框中,需有創意和天馬行空的想法。其餘就是外向、勇於接受挑戰和做事細心不馬虎……當然還要喜歡「扮靚」!

Q:美甲師技巧高低也是收費的決定因素之一?
A: 對,但香港消費者大多把注意力放在款式而忽略技巧。我在日本學藝時,那裏的美甲師檢查我指甲上的作品時方法獨特,先以水平角度看指尖,再看指甲的周圍,最後才看指甲表面,可見專業美甲師着重技巧多於款式。

Q:美甲師的工作時間如何?
A: 美甲是服務性行業,我們的工作時間大多為早上11時到晚上8時,而且未必能在周末休假,有意入行的同學需有心理準備!

【知多點】

美甲證書大致可分為三種:

國際認可證書:比較大規模的品牌或美甲店頒授的國際認可證書,多會邀請日本或外地的專業美甲師當考試評審。

品牌證書:由美容品牌頒授,學員在品牌開辦的美甲課程修讀完畢,再通過考試,則可獲得證書。

學校證書:由美甲店或學校頒授,學員在修畢一定時數的美甲課程再通過考試,則可獲得證書。

 

 

【提提你】

近年美容業發展興旺,連男性客人也愈來愈多,他們大多是行政人員,因為需要面見客戶,想保持儀容整潔,因此會前往美容院修甲或美容。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