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撥資源 待遇前景遜 特殊校職業治療師招聘難

全港現時有約6間合資格特殊學校聘請到駐校職業治療師,智障兒童學校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為其中一間。該校職業治療師李璇璇(右)正協助學生控制肌肉,不致跌在膠板上。(楊柏賢攝)
全港現時有約6間合資格特殊學校聘請到駐校職業治療師,智障兒童學校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為其中一間。該校職業治療師李璇璇(右)正協助學生控制肌肉,不致跌在膠板上。(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7月初公布36億元教育新資源,當中首次為輕度至中度智障兒童學校、視障兒童學校和聽障兒童學校提供二級職業治療師(簡稱OT 2)。然而開學數月,全港合資格的特殊學校中,最少六成學校仍未聘得駐校OT 2。不少校長反映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加上教育局開設的職位只屬二級,欠缺晉升機會,批政策有明顯缺陷。教育局未有回應會否相應檢討,僅指學校可凍結職位轉領現金津貼來招聘臨時人手。

最少六成校無全職

教育局表示,沒有蒐集相關學校聘用情况的數據。本報向全港34間相關特殊學校查詢聘請全職OT 2的情况,回覆的學校當中,22間指仍未能聘請全職OT 2,僅得6間成功聘請(其中一間因治療師來自台灣,尚未通過本地認證,學校以津貼聘用)。屬輕度智障兒童學校的匡智翠林晨崗學校,校長霍俊榮表示,由8月開始招聘OT 2,至今仍未有人應徵,情况「前所未見」。霍俊榮表示市場對全職職業治療師需求大,而人手有限,加上OT 2在工作數年後可升為薪金較高的一級職業治療師(OT 1),局方提供的職位並不吸引。

校長﹕奇怪政策極大漏洞

他解釋,具有豐富經驗的職業治療師不會應徵,「即使有OT 2應徵,因政策沒有晉升機會,他(職業治療師)工作數年便會離開找尋條件更好的OT 1職位」。霍無奈指政策原是善意,現時卻「起不了有效作用,是一個奇怪政策,浪費原有目的,明顯是有缺陷及有極大漏洞,亦沒有持續性」。

按教育局提供資料顯示,OT 2薪級點為第14至24點,即27,485元至44,415元;OT 1薪級點為第25至34點,即46,445元至67,270元,兩者薪金相差18,960元至39,785元不等。局方指容許校方凍結職位轉領現金津貼,以便招聘臨時人手或購買相關服務。

輕度智障兒童學校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校長朱啟文指出,學校未能請到駐校OT 2。他指學校將職位凍結轉取津貼,現正購買服務,職業治療師一星期來校3天為學生提供訓練。朱期望教育局能檢討政策,「(OT 2)若是過渡性政策尚可以接受,但長遠希望可將職位提升至OT 1」。

一級二級薪金可差近4萬

特殊學校議會主席沈少芳指出,大部分準職業治療師畢業後會在醫管局工作,「培訓及條件也好點」,其餘則選擇投身不同社福機構。沈無奈指教育局提供的職位及學校的環境欠缺吸引,「剛畢業的準職業治療師需要由較高級的職業治療師監督一年才能獨立工作,學校根本提供不了……有一點經驗的,當他可以當OT 1,便會在外尋找相關職位,他們在學校的時間不會長」。沈少芳坦言學校及局方未曾預料會出現沒人應徵的情况,反映政策有問題,透露1月將與局方會面,討論相關問題。

明報記者 王丹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