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航空工程師有需求 行業「升級轉型」迎智能世代

圖:理大提供
圖:理大提供

無人駕駛汽車、AI (人工智能) 機械人……近年創新科技產品日新月異,而很多產品背後均與機械工程有着密切關係。機械工程涉及傳統的科學概念,再延伸到更高層次的技術發展。有工程師透過進修碩士課程,擴闊對航空工程的理論與實戰技術的認知,並希望將來在機械工程範疇有更長足的發展。對於工程行業的前景,有學者表示,由於十大基建項目已大部分完成或分階段推展,加上三跑的興建,故相信對機械、電力、航空等工程師不乏需求。

郭偉健:由機械工程起步 增值航空工程擴闊知識領域

進修之路:機械工程學本科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 (下稱「理大」) 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現正進修法律博士課程

工作經歷:建築公司機械部助理機械工程師→現職升降機公司工程師

很多男生不是喜歡玩模型、砌機械人,就是對飛機、汽車有興趣,郭偉健也不例外,對以上統統都感好奇。「小時候沒太多的電子產品,會將不同的玩具拆件及再砌過。」他更在中學時曾代表香港到美國、韓國等地參加機械人比賽,設計和製作過潛水機械人、遙控機械人。

聯招選科時,郭偉健二話不說選了機械工程本科。大學畢業後,他也順理成章入行,加入了建築公司機械部任職助理機械工程師,同時也參與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為將來成為註冊工程師鋪路。

選修航空工程 為科技指標

3 年的工作日子裏,遇過不同的問題、難題,令他發覺自己的不足,加上對航空工程有興趣,因此決心再進修「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他選了航空工程為核心科,「航空工程是很多世界科技的領先指標,當中有很多新技術,也可應用在其他工程範疇。例如在某些情况下,一些部件可考慮用複合物,如碳纖維代替金屬,以提升整體效益。」

短短一年的全職進修,令他收穫不少,包括學術和人際關係方面。雖已具備機械工程基礎,但他不諱言,要應付碩士課程殊不容易,既要學習更深入的知識,又需要投放很多心機和時間鑽研理論和實踐,不過能夠認識不同背景的同學,有助擴闊人際網絡。

碩士畢業後,他轉戰升降機公司工作,任職工程師,工作包括升降機安裝維修及保養、品質和改善建議等,所涉及的升降機由住宅、商廈、工廈至大型商場也有。

目標:考取專業資格 提升產品質素及安全標準

郭偉健說,香港人口密度高、商場、高樓大廈多,人均升降機數目是全球數一數二。由於香港的升降機使用量頻繁,加上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因此大眾對其維修保養要求和標準也特別高,才可達到「零壞機」的目標。

「升降機的設計中,機械和電子部分各佔半,一般壞機有各種原因,其中天氣也有影響。香港天氣一般較為潮濕、悶熱,大部分升降機來自歐洲、日本和中國等地,我們要改善產品至盡量符合本地環境,以延長壽命。另要確保在安裝後、使用和運作前符合法例的要求。」

他不諱言,工程行業的工作環境有一定潛在風險。「以往在建築公司工作時,有同事遇過工業意外,我曾參與防人體下墮和防觸電的設計裝置,以提升員工和工作環境的安全。」

對郭偉健而言,掌握不同領域的知識對事業有着相輔相成的幫助,因此他正修讀法律博士課程,「對法學有興趣之外,也因為工作上不時要接觸很多條例,相信進修對此有一定幫助。」他的短期目標是累積工作經驗,及兩年內考取註冊工程師資格,長遠希望在機械工程範疇繼續發展,包括提升產品質素及安全標準。

料機械、電力工程應用增 帶動相關人手

任何現代產業和工程領域都需要應用機械,小至手機的部件擺位、組成,以至鐵路列車的驅動,幾乎都跟機械有關。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阮海輝博士不諱言,本港推行的十大基建項目,大部分已完成或分階段推展中。他估計,現階段市場對工程人手有不同需求,其中土木工程方面的發展將暫放緩,但隨着各項基建對機械或電力工程的應用增加,此將帶動相關人手。

「航空工程是另一渴求人手的範疇,三跑興建後,來往香港的飛機數目增加,對維修保養工作的需求必會大增。」為配合中港兩地航空業的發展需要,理大的「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數年前亦加入了航空工程和民用航空,以培訓更多合適的人才。

碩士課程設 5 專業方向 學員來自工程、物理、數學

現時本港有多間大學提供機械工程本科課程。阮博士表示,本科所學的知識以應用層面為主,以數學科為例,其實有很廣闊的領域;另一方面,本科課程較着重整體性,畢業生一般因應行業和工作性質的需要而進修。

以理大的「機械工程理學碩士」課程為例,分為 5 個專業方向,較多學員選擇的是機械工程綜合,另部分學生揀選的航空工程、民用航空等。其中航空工程內容包括飛機的結構。「舉例在設計機翼時,如何使它纖薄和輕身之餘,又能承載機身的重量,當中涉很多物理和數學的學問。至於民用航空則較着重機場運作、管理、法律等方面。」

學員中,本地生佔約三分之二,其餘以內地生為主,大部分具工程學科、物理科學及數學科學士學位背景。其中英文是大部分人的挑戰,數學方面,則以內地生水準較高。

工程行業升級轉型 朝智能化生產

對於工程行業未來的發展,阮博士認為會「升級轉型」,朝向智能化生產;與此同時,無人駕駛技術亦備受關注。「現時企業的經營方式主要是由 B (企業) 到 C (消費者),用家和生產商非直接聯繫,但有了物聯網技術後可發展至 C 到 B,用家可直接跟生產商聯繫,同時追求個性化訂製的產品,而這些均需要人工智能、智能機械和機械人等各方面的配合。」

他提醒,畢業生的發展並不局限於本地,要放眼世界,如新加坡、國內企業有不少重工業,他們對工程及科技管理人才都有一定需求,不乏工作發展機會。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