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助上車綁鞋帶 司徒華獎視障生感受港共融有愛

司徒華獎得獎者楊恩華視力只有常人一成,平日搭小巴上學需要舉號碼牌,令司機知道他要上車。他說平日同學和司機都會協助他上車,令他很感動。(楊柏賢攝)
司徒華獎得獎者楊恩華視力只有常人一成,平日搭小巴上學需要舉號碼牌,令司機知道他要上車。他說平日同學和司機都會協助他上車,令他很感動。(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視力只有常人的一成,閩僑中學中四生楊恩華每天上學都要帶着手杖,由於看不到小巴號碼,更要在小巴站舉起號碼牌,好讓司機知道他要上車。4年前從內地來港的楊恩華說,連不認識他的司機和鄰校學生,都不時會扶他上車,又試過在乘港鐵時,突然有人彎腰替他繫上鬆脫的鞋帶,令他感受到香港人的人情味,「其實共融社會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多些關注和了解我們的需要,就可以做到」。

表揚奮鬥達成學習目標

21歲的恩華是今年司徒華獎的得獎者,今年司徒華獎已是第6屆,共有7名教師及6名學生獲獎,獎項表揚努力奮鬥、克服困難、達成學習目標的學生,以及有愛心的教師。每名得獎者可獲1萬元獎金。閩僑中學輔導主任黃玉麒說,為了幫助恩華學習,各科教師會上課前一周先把學習材料的電子檔傳給他,好讓他預習。恩華說,一般印刷字他看不清,若是電子檔則可用軟件讀出內容,或要用電子放大器將字放大至半個拳頭大,才有機會勉強看到。

兩年內已考獲二胡10級

恩華童年顛簸,在深圳讀過主流小學,卻遭同學欺凌,後來回家鄉黑龍江讀特殊學校,意外遇到二胡這「一生的朋友」,兩年內已考獲最高的10級,輾轉來到香港後更獲不少比賽和演出機會,曾在校際音樂節奪冠,更遠赴德國表演。

無論是喜是悲 用音樂來表達

「雖然我們某些方面有障礙,但也可以透過其他方面的特長,展現我們的價值。」恩華小時不太喜歡說話,朋友比較少,他說音樂是排解情緒的妙方,無論是喜是悲,都可以用音樂來表達,以至跟其他人分享。他最喜愛的曲是《二泉映月》和《悲歌》,他形容自己關心社會時事,「對國家民族有熱情」,這些曲能表達他憂國憂民的情懷。

學音樂的路上,恩華也曾經迷失,他2009年開始學二胡,兩年內已經考到最高的10級,但當時他注重成績,只為「快些考級攞獎」,卻忽視了基本功,於是他毅然轉了另一名二胡老師,「推翻從前學的所有」從頭學起,有半年時間只能拉音階,形容這段連曲都不能拉的日子「好痛苦」,一度想放棄。回想這段日子,他說自己當時「操之過急」,認為學音樂最重要的是基本功,「戰勝自己便可以,不用和別人比較」,未來希望考進演藝學院進修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