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行政人員專才 擇業不愁出路

Job22_A04_pto01對於有志投身法律界或接觸法律工作的人士,除了律師、法官外,到底有什麼工作是涉及法律性質呢?現時不少大、中型商業機構都樂意聘請同樣具備專業法律知識的法律行政人員(Legal Executive,下稱 LE),經驗豐富者更可處理一些較為複雜的法律事務及文書等支援工作,因此LE的事業發展並非局限在法律界,擇業範圍更廣。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社區書院(HPSHCC)法律行政人員高級文憑課程主任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課程主任伍海豐博士表示,一般 LE 是要協助律師處理不同法律層面的工作,例如上庭前或在商業機構準備法律文書工作,有時甚至會協助成立公司、調查即將上市的企業等籌備工作及協助執法。

經驗 L E 成大中型企業招聘對象

現時招聘市場中,LE是否吃香?伍博士指出,根據最新法律界薪酬調查及 2014 年法律人員招聘公司指出,有關 LE 職位需求增加。律師行願意騰出較多資源增聘 LE ,其中有訴訟案件經驗的 LE 最為難求。一般 1 名LE 約支援 2 至 3 名律師。

「按目前招聘市場趨勢,很多行業也很樂意聘請具法律知識及富經驗的LE,讓他們處理較為複雜的法律事務及文書等支援工作,特別以中型和大型企業為主。工作範圍包括辦理商業實務中的法律監管事務和準備及審閱與供應商和其他商業伙伴的法律文件及書信。」

掌握法律知識 加強批判思考

按照香港律師會基準,HPSHCC開辦了兩年制的法律行政人員高級文憑,課程利用大部分時間作為培訓相關法律知識和實務技能。學生可掌握法律與商貿、法律思維與技巧、香港法律及實務導論、合同交易與法律、使用公司及法律文書(商業)、刑事法律及程序、家事法、處理糾紛與談判、侵權法、產業法律與實務等知識。導師會透過模擬法庭及個案分析,幫助學生掌握法律的實務與技巧。還會安排學生到立法會、公司註冊處、土地註冊處、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和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等實地參觀,體會不同範疇法律工作、法庭案件審理的過程和控辯技巧的實踐,以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多角度思考、分析及批判不同範疇的法律問題,以及對實務工作認識。

「大部分學生對刑事法和家事法特別感興趣,因涉及法律與人性本質的關係,研究箇中的矛盾衝突、家庭糾紛和犯罪故事等。」

薪酬晉升 視乎經驗、表現

伍博士指出,修畢課程的學生可投身商業機構,如專業機構、執法機構、地產發展商、銀行等的人力資源部及行政部門工作。過往畢業生有獲聘於事務律師樓、商業企業、金融機構、政府部門、法庭書記等。而一般會計、銀行、建築、物業管理、政府、律師事務所都會聘用有相關法律知識的畢業生,因此修畢 LE 課程的學生不愁出路問題。至於高級 LE 的空缺,以內部晉升較多,視乎其學歷、能力或資歷。

「根據最新法律界薪酬調查,從事 LE 的起薪約為$12,000 – $17,000,實際薪金也要視乎律師事務所的規模大小,有時 LE 的薪酬可媲美見習律師的起薪點。」

他寄語有意投身法律界的年輕人,法律行業和工作極具挑戰性,社會需要法律專才,加上法例法案時會修訂或制定,同時也涉及不同的範疇,所以有意入行的年輕人需時刻裝備法律知識,也要強化個人溝通技巧、邏輯思維和語言能力等,才能為市民或客戶提供適切的法律諮詢服務。

【知多點】

根據所屬公司的業務範疇不同, LE 在工作上亦略有差異,但主要工作範疇大多涉及以下內容:

● 處理訴訟程序文書工作
● 協助事務律師文書工作
● 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 協助案例研究和預備上庭前法律文書
● 協助處理各式各樣法律文件
● 處理法律事務包括遺囑及協助申請遺產承辦書
● 物業轉易及租務糾紛
● 離婚案件呈請及訴訟等

書本樣式

job22_a04-1
job22_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