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升學出路廣 仔細部署 澳紐瑞士留學擴闊眼界

公開試放榜後,未能循聯招升讀本地大學的考生有考慮其他升學選擇嗎?放眼海外遠洋留學,會否是心中所想?然而留學事前準備工夫不少,做好部署和心理準備,包括適應新的環境、文化差異、人和事……克服種種困難,才能讓留學生活過得既充實又快樂。

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行政經理譚梓慧(Ada)指出,近年查詢海外留學的氣氛仍然熱烈。「近年愈來愈多家長計劃待子女完成初中課程後,便考慮出國升學,希望他們打穩英文基礎及適應當地的學習生活。」

澳洲放寬留學簽證措施

Study05_01_pto01每年有數千名港生選擇到澳洲升學,為吸引更多留學生、專才,該國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放寬措施,包括簡化海外學生申請簽證的手續,如讓在當國修畢學士或以上課程的學生,獲得為期 2 至 4 年的工作簽證,並且適用於任何專業。她預計,上述措施及近年澳元匯率下調,會吸引更多港人到澳洲留學。

同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受港生歡迎程度雖不及澳洲,但仍算是熱門選擇。曾於紐西蘭唸中學及大學的Ada分享,紐西蘭生活指數和學費較低,民風淳樸,加上華人較少,使學生能夠專心學習及更易學好英文。然而該國只有 8 間大學,故競爭較大。

澳洲與紐西蘭奉行英式學制,大學開學時間同為 2 月及 7 月。全部學科都會在 2 月開班,只有部分學科在 7月開班。學生一般具備中學文憑試三至五科達 3 至 5 級或以上成績;英語達 IELTS 6.0至 7.0,可報讀兩國的大學學位課程。

 

【提提你】

‧ 個別國家對某些院校或科目招收海外生設有限制,如英國倫敦都會大學禁止招收海外生。
‧ 有志修讀醫護相關課程者或可考慮澳洲,相對會提供較多學額和實習機會。
‧ 有志修讀環保的人士,可考慮有「環保國」之稱的紐西蘭。當地有國家森林公園、海洋公園及自然保護區等,可為學生提供豐富的環境學習資源。

成績稍遜先修大學基礎班

成績未能入讀心儀院校或稍遜的考生,可報讀為期半年至 1 年半的大學基礎班 (視乎報讀者的成績),再升讀大學一年級。Ada表示:「若計劃到澳洲升學者,中學文憑試成績有約三至五科達 3 級,更可選擇先修讀大學文憑。有意報讀者可直接聯繫大學個別學系,完成文憑後可入讀相關課程的二年級。」

她補充,紐西蘭設有政府理工學院,像香港職訓局般提供職業導向的專業證書/文憑/學位課程如美容、酒店、廚藝等,中學文憑試成績有三至五科達 2 至 3 級成績或以上,可考慮入讀。

瑞士酒店管理 申請增近兩成

瑞士酒店管理旅遊學院聯盟直屬辦事處大中華區域總監陳麗儀(Tracy)表示,每年有約 200 – 300 名學生到瑞士升學,實行新學制後,近年申請人數增加了10% – 20%。「瑞士的酒店管理教育有百多年歷史,不少國際和連鎖酒店的高層都畢業於瑞士,學歷具行內認受性,故不少對酒店管理有興趣人士會選擇到瑞士升學。」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學院均由酒店改建而成,學生能在真實的酒店設施環境下學習和生活。

3 年制的大學課程中,學生須完成最少一年海外實習工作,一般分兩次在首兩年進行。學院會協助學生尋找合適的實習酒店,她建議,學生首年實習可先選瑞士的酒店餐廳,有助熟悉當地文化,實習半年可儲蓄約$50,000 – $60,000;二年級的實習,同學的語文能力增強了,思想亦較成熟,建議可選其他國家的酒店實習,以及較多面向客人的工作。

Study05_01_pto02 Study05_01_pto03
除了澳洲,紐西蘭(左)及瑞士(右)亦是港生留學的熱點。

歐美酒店實習 掌握語言增優勢

相對在香港修讀酒店課程,Tracy說,瑞士每間學院有來自 60 – 80 個國籍的學生,是接觸不同國家文化的好機會;日後在歐美或其他國家的酒店實習,更可擴闊視野。

瑞士一般的綜合大學不會提供酒店管理課程,主要由酒店管理學院提供,其中以英語授課的酒店管理學院有 10 多間。除了酒店管理的核心科目外,不同學院也有其他相關的科目如工商管理或會展項目管理以供選擇。她補充,瑞士的主要語言為德語、法語等,如學生選擇全英語授課的學校,亦要副修法語或德語。

【提提你】

瑞士一般學院於 2 月及 9 月開學,個別學院有不同學制。90% 以上學生選讀學士學位課程,碩士課程只佔少數。約半數畢業生回港發展,半數則到其他國家如英美、杜拜、新加坡等工作。

書本樣式

study05_01_cap1
study05_01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