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 赴韓進修 從興趣出發 圓大學理想

能夠從興趣出發學習,相信成效會更事半功倍。中七畢業的姚兆意,由於喜歡韓文,遂透過在港修讀韓語課程,繼而到韓國升讀大學,為自己鋪設另一條升學路。留學生活,她學到的不單只有韓語,還有是考驗她獨立處事和生活技能。

自小想成為一名通譯員的姚兆意,對韓日語皆有興趣,中七畢業後曾想過讀日文,但有感香港能操流利日語者不少,加上當時韓風剛吹起,所以她就選讀了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下稱 CUSCS) 的「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 (下稱 AKL)。對大眾傳播感興趣的她,畢業後更赴韓圓大學夢,現為韓國建國大學大眾傳播學士學位課程三年級學生。

與韓國人溝通 鍛煉聽講讀寫

姚兆意表示,當時修讀 AKL 最大的挑戰是欠缺語境,課堂以外,日常生活沒有太多機會說韓語。「幸好學院的韓籍講師經常會在課堂外與我們分享聊天,課程中也有不少機會與韓國人士接觸和交流,有助我練習韓語。」她不諱言,要學好韓語必須要經常練習,多認識韓國朋友是其中的好方法,可以藉着跟他們溝通,鍛煉聽、講、讀、寫。

Study04_01_pto01努力學習一年多後,她終於能以簡單的韓語跟韓國人交流聊天,更令她有機會到韓國交流和留學。在學期間,她曾在暑假時到韓國交流 3 星期。「那段日子我認識了不少韓國和日本朋友。透過這個暑期學習班,我發覺自己不單提升了韓語能力,更讓我深入認識韓國文化。」完成 AKL 課程後,她便到韓國升學了。

留學生活 提升韓語和獨立能力

現於韓國留學的她說,留學的日子使她在各方面都有所得着。「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處理,如找住宿、辦理身分證、到醫院等,這除了考驗我的韓語能力外,亦訓練獨立能力。」為了減少碰壁的機會,她會事前做好準備工夫,即使遇上突發事件,也會懂得應變,現時的她自覺更有自信。

她說,學習韓文不單提升自信心,亦因此多認識了朋友,讓其生活變得更豐富。「我的目標是能說一口如韓國人般自然流暢的韓語,現階段仍然有很多改進的地方,如說韓語時總會有些膽怯,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練習。」對於未來,她希望朝通譯員或翻譯員的方向前進,因為可以與不同的人接觸,訓練臨場反應。此外,她對其他語言亦有興趣,因此未來有機會會學習更多不同的語言。

留學選科 方向趨多元化

CUSCS「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副講師鄭珍沃表示,隨着韓國流行文化如劇集、音樂在港愈趨流行,近年學習韓文人數漸增。不單如此,當中不少人想從學術方面認真學習韓文,並且在這方面作專業發展。

CUSCS「應用韓語高級文憑課程」韓語課程講師李秀瓊表示,以部分完成兩年制AKL學員為例,他們赴韓除了修讀韓語或翻譯課程外,近年亦有學員修讀酒店管理、文化知識、音樂、化妝品科學等學科,進修方向漸趨多元化。

TOPIK考試分6等級

Study04_01_pto02根據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與 2012年相比,2013 年學習韓文的港人數目有 3.5 倍 (350%)的增加率,估計有近3萬人正在學習韓語。另外,在香港一年舉行兩度的韓國語能力考試 (TOPIK) 的香港應試者也比往年增加了 2 成,共有 2,000 人參加了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 考試主要為希望在韓國留學或往當地企業求職人士而設,分為 2 個層次 6 個等級,考核內容涵蓋詞彙、語法、書寫及閱讀。

李秀瓊表示,AKL 課程適合有志投身韓國企業,或與韓語有關工作的人士,以及升學人士。內容包括核心韓語、韓國文化及商業傳意等部分。課程畢業生的韓語能力一般可達 TOPIK 第 3 至 4 級水平 (最高為第 6 級) ,並可升讀當地部分大學的 2 至 3 年級課程 (韓國大學為 4 年制) 。

書本樣式

study04_01_cap1
study04_02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