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家長鋪路心得:及早準備 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我只是想增加他們考入頂尖大學的機會而已,能考入劍橋是他們自己的努力。」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醫生,談起自己如何「一腳踢」安排子女考入英國著名寄宿中學時,輕描淡寫地說。可是,並非每個父母都有時間、有門路去栽培子女步入世界頂尖大學的殿堂。有過來人家長成立升學諮詢公司,由生涯規劃入手,為學生度身訂做升學大計。

謝鴻興一手一腳 栽培劍橋子女

謝鴻興醫生「一腳踢」替子女準備升學,絕不假手於人。
謝鴻興醫生「一腳踢」替子女準備升學,絕不假手於人。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謝鴻興一提起一對劍橋子女,就笑不攏嘴。他雖然工作繁忙,但安排兩名子女到英國就讀著名寄宿中學,整個過程都是自己一手一腳策劃,絕不假手於人。他表示,兒子在小學階段已表現出極強的學習能力,所以一早已着手準備。兒子在小五下學期就前赴英國面試,最終獲名校Winchester College取錄。雖然該校每年平均有44%學生獲牛津、劍橋取錄,但謝醫生認為當日部署仍有不足:「我後來才發覺太早讓兒子到英國升學,令他的中文水平不夠好,這令他回港就業的前景受限,尤其回歸後,香港僱主對中文水平的要求高了很多。」所以他安排小女兒在預科階段才往當地升學,以保證其中文有一定水平。兩名孩子最後不負父親的寄望,分別入讀劍橋大學醫學系及法律系。

三個爸辦升學機構 教訂人生目標

誰家父母不想像謝醫生般,可以栽培孩子躋身頂尖大學?但並非每個父母都有時間、資訊、人脈。有三位香港父親各自成功栽培子女考入海外一線大學,眼見很多家長不知從何入手,遂於去年成立公司,成為香港少有由父母創立的升學機構,希望令更多有潛質的學生可以考入心儀大學。

謝鴻興醫生「一腳踢」替子女準備升學,絕不假手於人。
楊國安教授表示,自己的育兒方式一切以興趣先行,例如
他的子女都沒有興趣學鋼琴,父母如何逼也沒有用。子女
反而喜歡跆拳道,12歲就考獲黑帶。

「如果子女沒人生目標,就算催谷他考入名牌大學,最終只會一事無成!」三位發起人之一楊國安教授,目前在內地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任教人力資源管理學,一子一女分別入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賓夕凡尼亞大學。自己是過來人,楊教授深明父母在培育子女成才上都碰上大大小小疑問,因此便跟兩位爸爸級的朋友成立格賢教育(GR Talent),分享經驗。他強調,這是人才培育機構,並非單純幫學生辦入學申請:「我們不是幫學生入名校便算,而是會幫助學生分析性向,訂立人生目標,思考哪間大學、哪個學系符合將來發展方向。」公司並會安排學生參與相關義工活動、培訓或實習活動,充實履歷。他們更曾安排學生到律師樓及會計師行實習。

履歷過簡過繁 難說服學校

多番強調訂立目標與實際行動,是因為楊國安曾任教美國大學,明白當地頂尖大學都想找尋有人生目標的學生,因為事業有成的機會較大。而人生目標就反映在personal statement(自我介紹)上:「你要有實際例子支持才可說服校方,例如我讓女兒在中學多個暑假前往內地山區擔任義工,她的經歷便解釋到她為何想讀醫科。反觀香港學生的履歷要不就是太單一,只有考試;要不就是參與太多活動,令校方難以相信你知道自己追求什麼。」

他自己亦非常重視跟子女訂立目標與行動計劃。本身從事多年人力資源管理的他,笑言自己把用於企業人才管理之道用於子女身上。他女兒在11歲時已跟她一起訂立十年計劃,讓其有奮鬥目標,並學習如何由夢想變成行動:「例如她把目標訂在想考入全球Top 50的大學,而成功的關鍵是要考好SAT,我們就討論怎樣才可準備好考試,例如早點起牀溫習等。」每年他們更有年度檢討,一起檢視進度。他解釋跟子女訂立目標及行動計劃的重要性:「要讓孩子感到這條路是他自己有份走出來的,而不是父母替他行這條路,這樣他才會有動力完成目標。」

書本樣式

study05_06_cap1
study05_06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