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燈光設計師 「打燈」技術 光與藝術結合

有些職業你可能從沒有想過去做,也許是冷門,又或是根本不知道如何入行。就如市場有人力需求的舞台燈光設計師,絕少透過廣告招聘人才,而是會以人脈或口碑聘請具備實戰作品的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有志投身舞台燈光設計師的年輕人,除了要懂得與人溝通、「轉數快」兼人際網絡廣闊外,自身也要善於把光與藝術結合,才能為形形色色的表演作品增添感染力,累積更多的經驗和發揮機會。

2007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舞台燈光設計藝術學士學位的羅瑞麟(Wheel),現時除了身兼香港演藝學院演藝進修學院舞台燈光設計基礎證書課程導師,向人教授舞台燈光知識技巧外,1年多前與友人合作開設舞台製作公司,成為總監及首席燈光設計師,把多年來的興趣變成事業,過去即使常被人喚作「打燈佬」也絕不介意。

修讀舞台燈光設計 興趣起步

Wheel自中五會考畢業後,毅然到演藝學院修讀兩年文憑加三年學士學位的舞台燈光設計課程。「當年並非無法升讀中六,純粹為興趣而選擇修讀舞台燈光設計,更沒想過畢業後的出路會是怎樣。」

Wheel畢業後約兩年間,所接的工作量並不多,後來加入了政府做駐場舞台監督5年。他一直不忘初衷,終於在年多前辭去政府工作,與友人合作開設自家舞台製作公司,一展抱負。

對Wheel來說,舞台燈光設計是一門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記得當年《百萬富翁》這個節目好吸引,為什麼呢?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節目運用了不同的音響和光效,若缺少了這些元素,相信會變成一個平平無奇的問答遊戲節目。可見光效能夠為環境營造出不同氣氛與效果,也可以改變人對環境的感覺。」

臨場要「執生」 「轉數」需快

歌手楊千嬅的演唱會中採用了不少舞台燈光效果,如利用燈光製出「激光裙」,增加表演氣氛。

Wheel表示,本港許多劇團均不設相關的舞台技術職位,即使舉辦演唱會需要相關人員,大多都是聘請freelancer協助。一般大型演出,負責燈光的工作人員可以多達20人,包括燈光控制員、效果控制員(如控制煙機、乾冰效果、激光等),而追光燈控制員可多達6名,設計師和總電機師則只會有一人。

一般燈光設計師為一個演出設計燈光, 收入由$10,000 – $40,000不等。總電機師則會
視乎整個演出製作時間,如果大約一星期,由 $10,000 – $15,000不等;一個電機師約一個星期的演出,大約 $8,000 – $10,000。若想由電機師晉升到舞台燈光設計師,除了要靠經驗累積外,也需要不斷進修裝備。

「燈光設計工作考驗設計師的臨場『執生』技巧和『轉數』。原因是燈光效果需隨時因應演員、布景改變位置而作出調節,所以燈光效果往往是舞台設計的最後環節,有時需要在很短時間內作出調節。」

工作時間不穩定 做足心理準備

香港演藝學院演藝進修學院有開辦舞台燈光設計基礎證書課程。Wheel表示,對想了解舞台燈光設計或知道這是一門甚麼學問的人來說最為適合。過去入讀的學員包括學生及在職人士。前者多是中五、中六及大學生,後者有的是從事節目管理或IT人。

「從事節目管理的人士,希望了解更多關於舞台燈光的知識,以助他們與其他相關工作人員溝通;IT人則大多任職於學校,他們在校內工作有時也需要接觸舞台上一些技術性問題。」

他表示:「雖然一盞舞台燈的重量由10公斤至40公斤不等,但不代表個子小不適合入行,行內便有一名著名女舞台燈光設計師是身形嬌小的。想入行的人士,最好對舞台燈光設計有濃厚興趣,因為需付出不少時間及精神。加上工作不定時,特別在大時大節都需要工作。」

【提提你】

燈光設計已不限於舞台演出和演唱會,婚禮、店舖飾櫃、家居設計等都講求運用燈光營造氣氛及為環境製造視覺效果,因此市場上對舞台燈光師、電機師、總電機師、燈光控制員等人才均有一定需求。

書本樣式

job04_a04-1
job04_a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