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AI車 國際賽奪季

港大生設計的人工智能機器人車輛,於微型城鎮「行車」,過程有不同任務,他們於人工智能駕駛奧運會(AI-DO)的車道跟蹤挑戰賽中贏得季軍。(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蔡綺琼講師指導的學生團隊,早前參加由DuckieTown基金會在加拿大蒙特利爾2019國際機械人及自動化會議舉行的「人工智能駕駛奧運會(AI-DO)」,奪得季軍。AI-DO比賽要求參賽隊伍利用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學相關技術,確保其機器人車輛(Duckiebot)根據攝像機的影像自動導航。機器人車輛會在一個模擬自動駕駛環境的微型城鎮(Duckietown)中「行車」,大會以行駛距離和生存時間綜合計算選出得分最高的機器人車輛。

港大學生團隊於車道跟蹤挑戰賽贏得季軍,對手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192支參賽隊伍,當中不乏從事相關研究的科研技術人員。蔡綺琼稱,學生透過今次比賽,在模擬環境的微型城鎮中,實踐他們對解決自動駕駛問題的構想,過程獲益良多。

文章日期:2019年9月12日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