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研STEM教材 自製機械人模組

CocoRobo行政總裁兼創辦人辛海洋(圖)與奧海城OC STEM Lab合作提供STEM教育工作坊。
CocoRobo行政總裁兼創辦人辛海洋(圖)與奧海城OC STEM Lab合作提供STEM教育工作坊。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 Mathematics)教育,更於去年3月向每間小學撥款10萬元,用以增置相關物資和活動。有見於STEM教育是全球趨勢,不少人也看準商機,提供大大小小的相關教育產品或課程,「港漂」辛海洋(Tony)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完成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博士課程的他,一畢業便毅然與幾位朋友創一番事業,成立提供科技教育產品和課程的CocoRobo。

提供STEM教育課程和產品雖然是新興行業,但現時行內競爭也不小。比起其他同類型的公司,CocoRobo推崇的是「STEAM」理念,多了出來的A便是代表藝術(Art),鼓勵學童糅合科技和藝術,自由發揮製作個人化的產品。CocoRobo不止提供學校及校外培訓,亦會研發產品和開發電子學習課程系統。

結合3D打印推獨家製成品

市面上不少STEM教材或產品是現成的,但CocoRobo則從零開始,連3D打印機也是自家研發。現時,公司已自行研發多台3D打印機,並提供3D文件分享平台,商戶可利用其設計的3D模型文件加以修改,甚至自行設計作品。此外,公司亦已研發多達16款的電子模板,如音樂模組、燈光模組、觸摸感應模組等,客戶可利用模組,結合3D打印和編程,製作獨一無二的製成品。有趣的是,雖CocoRobo標榜STEM教育,但Tony與其餘4位創辦人均未有相關教學經驗,Tony指,他們只好將勤補拙,成立公司初期,他們不斷輪流扮演聽眾或導師,給予對方意見,從而令教學更完善。

公司成立初期所需資金主要來自各創辦人的積蓄,本來公司主要於香港發展,直到今年初,他們拿到香港政府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的50萬元資助,業務得以擴充。公司計劃以深圳為研發團隊基地,香港方面則主力負責教材和教學。現時公司只於深圳設有辦公室,機緣巧合下,中大和科技園均以低於市價的租金讓他們租用辦公室,中大租予CocoRobo的地方位於中大深圳研究院,距現時的辦公室只有數百米,而科技園提供的地方則位於科學園,兩個新辦公室均於10月正式使用。

中港均設辦公室 強化兩地業務

公司現時有9名核心員工,另外亦有聘請兼職員工,當中多為中大的學生,主要負責三大範疇的研發工作,分別為硬件、軟件和機械;硬件包括電子模組、軟件包括手機App和擴增實境(AR)應用、機械則包括3D打印技術。Tony透露,公司將與中大的信息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合作,研發更多產品及課程。

找本港中小學洽商 年底達30間

Tony去年4月開始籌組CocoRobo,直到去年9月才正式成立。CocoRobo目標是成為中港數一數二的STEM教育公司,他們今年1月開始於香港洽談生意,現已與10間香港的中小學合作,年底更將與另外20間簽合約。深圳方面,他們自7月起開始找學校洽談,現正與30間中小學討論合作。除了校內,他們也提供校外教學,如過去曾與中大合作舉辦工作坊。公司成立短短一年,已錄得盈利50萬元。

最近CocoRobo亦與信和置業(0083)旗下商場奧海城合作,由洽談到落實計劃再到推行,也只是數星期的事。奧海城開設的OC STEM Lab將會提供場地,而CocoRobo則提供技術,合作舉辦工作坊予奧海城會員參加,當中包括學習編程、製作機械人和認識虛擬實境(VR)技術等活動。

明報記者 余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