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教養外判

pama_2017_09_12_a1【明報專訊】素來都知我的讀者有水準、有創意,還非常之有生意頭腦。之前講過有父母願意花萬六元讓BB仔學上落樓梯,讀者們舉一反三發揮想像力,提出不如開班教BB仔轉身學坐學飲奶,生意絕對有保證咁話。又到了賣花讚花香的時候,論生意頭腦肯定冇得輸的一定是我,真正長開長有開極都有的學習班,必定是教BB呼吸。個個一出世就是我的必然顧客,生意肯定多到接唔切,歡迎投資者洽談洽商。

講開又講,確實有讀者問我何解不學人家媽媽,開個辣媽CEO班,點不醒怪獸亦可造福孩子。錢,的確沒人會嫌多,但怎樣多、如何多,都不夠令我放棄一向貫徹的原則和底線——雖然知道是條財路,但要虐待兒童來賺錢,我無論如何做不到亦不會做。

不能執輸但不懂自理

任我在這裏聲嘶力竭又如何,早前有教育機構負責人接受訪問時直言,面試班報讀人數每年均有三至五成的增長。為了讓子女能入名校幼稚園,怪獸家長月月進貢過萬給升學培訓及面試班的,大有人在。把一個只懂吃奶睡覺的BB日日送上學,究竟期望他們能夠學懂什麼?為了增強競爭力?究竟是鬥食得奶多,還是鬥快?我除了心痛,還有心酸,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需要的是愛,是關懷,是快樂,這全都不在怪獸關心考慮之列。怪獸只怕子女執輸,絕不會怕過分催谷對小孩子帶來的種種壓力所造成的創傷及後遺症。賠上親子關係之外,還要賠上孩子的幸福甚至生命,都在所不惜?

在外催谷孩子不能執輸無所不用其極,在內卻是完全放任,把子女養成完全沒自理自顧能力的殘孩。十幾歲人還要父母家人傭人餵食,考入大學住宿舍還有家人傭人定期來打掃,換牀單枕袋,帶來乾淨衫替換污糟衫。除了識讀書考試之外,講得難聽一點,其實和一個廢人有什麼兩樣?

親密教養過程 最為珍貴

我是十二分享受照顧教養孩子的過程,能夠陪伴、見證他們的成長,建立窩心甜蜜而親密的親子關係,那份喜悅及滿足感難以言喻,無論幾艱辛、要作幾多幾大的犧牲,我都義無反顧說值得!有家長認為自己不是育兒教育專家,一廂情願地認為肯花錢買來的就是最好。捨本逐末,本末倒置,莫過於此!

問責子女前 應先檢討自己

如果認定自己不懂得如何做父母,一開始就不應該生育,何苦把無辜無助、注定孤獨的孩子帶來這個世界。孩子的成長需要榜樣學習,父母做好榜樣才可教得出好孩子。孩子的行為是父母的鏡子,子女的行為及問題,就是父母的行為及問題。要問責子女之前,麻煩父母先鼓起勇氣,面對最真實的自己,照照鏡子再問心:先問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配得起為人父母的身分;再問有沒有把孩子的福祉和幸福,放在第一位;最後要問是否對得起孩子。

為了孩子不執輸,結果是攬炒一齊輸,真諷刺!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