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申內地免試升學 比例5年最高

study_2017-04-18_A1【明報專訊】到內地升讀大學是文憑試考生的出路之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公布,今年有2568名香港學生申請免試到內地升讀大學,較去年少4.5%,為近4年新低,但佔全體文憑考生比例則是近5年來最高,達4.2%。免試招生最受歡迎的學科是醫學(包括中醫),最受歡迎的大學則為中山大學。

醫科最受歡迎

考試及評核局數字顯示,今年文憑試總報考人數約6.2萬,去年則約6.8萬。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主任鞏萬表示,今年文憑試考生比去年大減6000人,但申請免試到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人數仍保持平穩,相信是由於內地大學排名愈來愈高,對香港學生的吸引力也提高。另外,有2478人經港澳台僑聯合招生申請升讀內地大學、6間內地大學的自主招生預估有2777人報名,數量都比去年多。

以第一志願計算,今年免試招生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學科依次為醫學(中醫佔約八成)(11.7%)、經濟管理金融貿易(11.1%)、語言類(4.8%)、新聞傳播(3.3%)和歷史(2.1%);而最多香港學生列為第一志願的大學則依次為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武漢大學和廈門大學。

中心計劃在7月中旬邀請香港學生報名較多的25所內地院校,派教師和在學港生來港,為即將赴內地升學的學生提供行前諮詢及輔導,並委託香島專科學校在8月初開辦免費的高等數學基礎輔導班。

2017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