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教育﹕性格天生vs.後天改造 選校按脾性?靠適應?

乖女太拘謹 國際校領略自由﹕被「改造」後的芷妮,開朗不少,笑容明顯比從前多。(圖﹕蘇智鑫)
乖女太拘謹 國際校領略自由﹕被「改造」後的芷妮,開朗不少,笑容明顯比從前多。(圖﹕蘇智鑫)

【明報專訊】俗語說「三歲定八十」,意指一個人的性格由天注定,一世難改。相信這一套的家長,愛按子女性格選校,讓孩子如魚得水;持相反意見者則認為,性格是培養和鍛練出來,孩子自有辦法適應不同的環境和面對挑戰。要世界去遷就你的孩子,還是培養孩子去適應世界?

即將升中的芷妮,知禮守規,學習能力又高,是不少家長眼中的好孩子,偏偏母親Claudia卻有另一番看法,「她由小至大也沒有脾氣,我說一,她不會說二,很多朋友都讚她『聽話』。但我就是不喜歡她這樣子,反而希望她多點主見、自我感強一些」。

太乖要學駁嘴 太文靜要動起來

Claudia相信憑後天努力可以改變一個人,於是用盡方法去「改造」芷妮,例如教她「駁嘴」,Claudia笑言﹕「正確來說,是教她如何有禮貌地跟別人理論,表達自己的看法。其實我也辛苦的,每一件事都要花很多唇舌解釋,教她要在適當時候問『點解』,要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

10歲的芷妮過分文靜,亦是媽媽所不能接受,「她在BB時已是懶洋洋、不願動的,到七八個月大,也不願自己捧奶樽,連爬也不想爬。我不想她長大後也是這樣,這種性格一定要改」。

要女兒動,媽媽先要動起來。自言毫無運動細胞的媽媽,為了女兒,堅持每晚飯後陪她打一小時羽毛球,又鼓勵她踏單車、踢足球。「雖然到今天,運動也不是芷妮的強項,但至少讓她發掘到自己也有動態的一面,芷妮也學過跆拳道、耍過詠春的!」

曾看重成績 主動要求買練習

芷妮小一至小三曾在主流學校讀書,父母從來不給她壓力,但她為保全級首五名位置,卻給自己很多枷鎖,「她非常看重分數、成績,哪有孩子會要求媽媽多買補充練習給自己做呢?但她會」。

Claudia想徹徹底底扭轉芷妮的觀念,終於在女兒小三的下學期機會來了,「當時她因意外跌斷右手,被迫休學,兩母女因而多了傾談機會。芷妮不懂說自己有壓力,但她告訴我很喜歡學習,只是不喜歡這樣子上學。」於是Claudia二話不說替女兒退學,芷妮也憑實力考入國際學校。

還以為受慣約束、性格拘謹的芷妮會不習慣,殊不知她以「非常開心」來形容過去一年半的校園生活,「這裏的同學很親切、友善,上堂不再像從前一定要腰板挺直,坐着咕?上堂也可以,小息又可以四處跑,我感覺很開心、自由」。

轉國際校 輕鬆學習

Claudia表示﹕「很多朋友都笑我傻,竟作出如此冒險決定,但其實我是希望芷妮知道,學習可以有很多不同模式,而且我不想她每逢考試便生病和發噩夢。如今她在國際學校,有更多自由探索、跟同學討論的機會,她比我想像中更快融入新生活,所以我也會讓她繼續在國際學校升讀中學。」

文﹕沈雅詩
圖﹕蘇智鑫、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