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合情理的包容

【明報專訊】今日有媽媽post文,批評巴士公司規定嬰兒車必須要摺起的條例,還有巴士司機按條例辦事不近人情。識睇當然睇留言,有一群BB車媽媽群起和應,有投訴巴士司機見媽媽又要收車又要抱BB又要攞銀包嘟卡畀錢手忙腳亂,竟然坐視不理沒有半點同情心;有說擺放輪椅位根本不阻礙地方,質問為什麼不可以;又有說BB車載滿物品根本無法摺起來;更甚者說BB車要摺起,為何輪椅不用?擺明是歧視。有留言者反問為什麼不把BB孭起來,即被媽媽們圍攻,說懷孕之後有腰骨痛,不勝負荷咁話。除了指摘巴士之外,港鐵及乘客一樣對嬰兒車不友善,推着BB車阻礙重重。

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無障礙城市,講到愛心公德心同理心,簡直要用凋零來形容。希望得到包容,都要合情合理值得被包容。敢問若非身體殘障,誰會希望坐輪椅?會以坐輪椅為樂的我未見過!如果推BB車外出坐交通工具是如此不便,被不友善對待的話,教那些被迫日日面對要坐輪椅者情何以堪?講得出如此刻薄說話的自私媽媽,簡直完全不知所謂!

巴士司機是否真的按本子辦事而完全不會通融?巴士條例寫明只有兩歲以下,有大人陪同不佔座位才免費,請問各位大聲夾惡的媽媽,是否子女一到兩歲就畀錢?巴士通道有幾闊落?嬰兒車打開不收起的話,已經阻礙了非常狹窄的通道,對其他乘客的安全及方便造成影響,原來就無所謂?而且擺放嬰兒車的地方,本來可以多企幾個人,有乘客因此上不了車,那公平嗎?一架巴士才得一個輪椅位,萬一有多過一個媽媽帶着BB及BB車上車,又或者半路中途有輪椅使用者上車,巴士司機該如何安排是好?

當日為大小T買BB車,我只有兩個要求,首要安全,其次是必定要單手搞得掂開關。特意挑選體積不太大的,是為了不會阻礙其他交通道路使用者,盡量減低對其他人可能造成的不便。曾經在繁忙時間坐地鐵,門口擠滿人,偏偏中間是空的,月台服務員開聲叫乘客盡量移後不果,原來是被一家大型BB車霸佔了!更令人氣憤的是,BB車上竟沒有BB,只有堆得滿滿的雜物。類似情况,尤其假日,車廂內,街道上,商場中電梯隨處可見,大家還會見得少嗎?

不只是媽媽辛苦

帶子女出街是我們做媽媽的事,有人幫忙固然是好,但我清楚知道其他人沒有責任義務一定要幫忙。媽媽懷孕腰骨勞損很辛苦,但勞動階層日夜辛勞,全身上下一樣都是痛,即使打工仔日日辦公室坐十幾個鐘,一樣頸梗腰痠背痛,並不是只有媽媽才辛苦。無可否認媽媽的確很偉大,但絕對不是媽媽大晒!

香港人其實只是外冷內熱,需要幫忙的,只要肯開聲,願意伸出援手的大有人在。只是如果抱住「老奉」的態度的話則另當別論。我倒想問問大家,車廂中飲食照計不礙事,為什麼不可以呢又?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