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ders University

澳洲升學:澳洲學制引力 沒考試壓力

有云澳洲學制與香港很相似,即接受高等教育前,兩地學生同樣經歷6年小學和6年中學教育,分別只在於大學的修讀年期──香港要4年,澳洲只要3年。1年之差異,足以令許多港生希望放眼澳洲的大學生活,但澳洲還有別的吸引力,令她得以「超英趕美」成為近年港生留學的不二之選。

透析澳洲教育模式

澳洲目前有42所大學,當中以公立大學為主。除了升讀當地大學外,不少港生選擇在中學階段進入澳洲教育體系,更有家長陪伴尚在小學階段的子女一起前赴澳洲,即所謂「陪讀」,讓孩子早點適應當地的教育和生活。

家長對澳洲教育制度的信賴和嚮往,不言而喻。正如曾留學澳洲的心臟科專科醫生紀寬樂在訪問中提到,澳洲不如香港般「一試定生死」,反而注重學生平日的課堂表現與學習成果,壓力沒那麼大!沒考試壓力,確實是許多港生夢寐以求。現在就透析一下當地的教育模式是怎麼回事。

澳洲共分6個州及2個領地,包括新南威爾斯、昆士蘭、維多利亞、北領地等,每州和每個領地各有教育部門掌管教育事宜,故各自的教育制度會略有不同,例如每年度的大學公開試,各州試題都不盡相同。但澳洲聯邦政府會嚴格監控全國的教育質素和發展。

Flinders University

中小學以公立為主

澳洲也是個推行強制教育的國家。當地人由6歲到15歲均須接受免費的中小學教育。中學課程由第7班至第12班,即相當於香港中學的中一至中六,但部分州份則由第8班至第12班,包括昆士蘭、西澳、北領地及南澳。

這階段以後,學生可視乎意願而選擇繼續升學或學習一技之長,後者可選讀技職學校,現時全澳洲共有三百多所公私立的技職學校,至於選擇前者的學生,則可在完成第12班後升讀大學。

澳洲的中、小學校,以公立為主,只約四分一是私立學校,凡就讀公立學校的澳洲公民,只須付低廉學費,若選讀私立學校的話,則須付全額學費。至於海外留學生,不論公立或私立學校,也得繳付全額學費。一般來說,修畢中學第12班的學生,在所屬州份內接受每年舉辦一次的公開考試,成績達標者經過州政府統派位(學生要填寫志願,包括選擇大學和選修科目)後升讀大學。

這裏值得一提,因每個州的大學數目多寡不一,例如新南威爾斯有12所大學、昆士蘭有9所大學,而塔斯曼尼亞則只有1所等。這個分布說明,每個州份的學生競逐大學學位的機會率也不同。州內只有1所大學的話,自然較大機會「爭崩頭」。

注重學生校內成績

不是說澳洲的教育制度並非「一試定生死」嗎?除公開試外,當地大學更注重學生在過去兩年在學校的成績。正在昆士蘭就讀第10班的Jasmine,需要接受用作評估學校的公開試(Core Skilled Test),此外最終會否獲大學錄取,更重要是看她在第11和12班的綜合成績,達標的話便可入讀心儀大學。Jasmine媽媽在訪問中說,女兒就讀的中學位處昆士蘭,而昆士蘭仍奉行OP系統(Overall Positions),各校學生的成績表上,一律以OP1為最高,OP25為最低來評核成績。據介紹OP的網站資料指出,學生取得OP成績的高低,將是能否入讀心儀大學和心儀科目的關鍵。

升讀大學後,一般學士學位需時3年完成,例如會計、商科、人文科學等。但部分專業科目,修業時間較長,例如法學系要4年;建築系、牙醫、獸醫等要用上5年,醫學系要6年等。

雖然澳洲有「八大」(The Group Of Eight)院校,但澳洲當地人並不怎麼看重大學的排名,反而,平等在教育發展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政府請人,不會看你是來自哪間名牌大學畢業……A大學與B大學,彼此是平等關係,例如原本在A大學讀完年級的學生,想考入B大學讀二年級,只要那學生成績達標,那管A大學沒有B大學那麼『名牌』,一樣都照收」留學澳洲諮詢中心經理何家揚說。

書本樣式

aus02_1

aus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