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升學:申請備忘: 學歷考試需達標

中六生的多元選擇

選定了學校和學科後,同學申請學校時便要先看自己的成績夠不夠分。「以前A-Level年代,港生要直入澳洲大學一年級,難度較高,但現時中學文憑試有23、24分已可獲大學醫科錄取,即中學文憑試五科或六科的成績各有4、5分便可。但中學文憑試的4分,其實相當於A-Level的C,過往C grade很難入大學!」資深升學顧問陳詩韻說。制度上的變化,提升了港生獲澳洲大學取錄的機會。中學文憑試至少18分,是入澳洲大學的最低門檻,排名不太前的大學,甚至15分也願意收。但若心儀學校換上澳洲的頂級大學「八大」,又或希望入讀的科目是多人競爭的醫科、視光學、職業治療、音樂治療等,那中學文憑試的分數要求自然較高。

「八大」錄取分數的要求至少要22分。但無論是哪間大學,也是揀選學生最好的五科成績計分,即best five,例如四科主科加一科選修,又或三科主科加兩科選修的分數。」另一資深升學顧問何家揚指出,若分數不及入學門檻的同學,例如低於15分者,可考慮其他途徑到澳洲升學,包括先讀一年制的Degree Transfer Diploma。「這類課程年有三次開學期──2月、7月和10月,若同學能趕及在10月入讀Degree Transfer Diploma的課程,修畢兩個學期後便剛好在翌年7月轉入大學。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受港生歡迎的科目,例如Health Science,一般只在2月有intake。」

aus04_chart1

雖說各校自有收生的準則,但遇上只欠些微分數才達標的情況,也不是絕對沒機會獲大學取錄。「曾試過有學生只欠1、2分,但他曾有不少做義工的經驗,加上有學校老師的推薦信,最終也獲大學錄取。」陳詩韻說。

陳詩韻指出,對於中六畢業生來說, 可參考以下申請要求:

  • 直升大學:中學文憑試成績平均達18分或以上者,一般也獲當地大學取錄,惟部分科目如藥劑、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等,則要求報讀學生的中學文憑試best five成績達22、23分或以上。
  • 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若報讀同學的中學文憑試成績未達大學錄取的分數(如18分),便可考慮先報心儀大學所辦的基礎班,完成課程後成績達標的話,則有機會繼續升讀心儀大學的課程。

中五生須呈兩年成績

aus04_chart不論選報澳洲的大學基礎班,還是當地的高中,中五港生也得預備過去兩年的校內成績。若是大學基礎班,學校更為注重申請學生的相關科目成績是否達標。「例如同學想報大學機械工程,在基礎班時便須修讀部分相關課程,所以當地大學便要看看申請學生在中四及中五的數學成績,但其實門檻相當低,只須50分及格即可。」陳詩韻說。

由於澳洲的學校也熟悉本港中學分成不同成績組別(Banding),而不同Banding的學校,評分準則和內容也會各異,例如在Band 3學校的學生,數學成績100分,與Band 1學校學生所獲取的100分數學成績,顯然有差別,故當地學校會參考學生就讀中學的成績組別。另要注意的是,澳洲大多數大學也要求申請修讀某學科的學生,必須在高中時讀過某些科目,並在中學文憑試等公開考試中獲取指定分數,才會有望獲錄取。「例如同學想報機械工程,但在中學文憑試時卻揀了商科,那錄取機會自然很微。」何家揚以他在澳洲讀書的經驗為例,要重新讀一科過往從沒修讀過的科目,並在課本和教育語言全用英語的情況下,需要花70%學習
力氣才能勉強及格,故不值一試。

考IELTS

澳洲學校以英語為教學語言,故對留學生的英語能力有一定要求。「澳洲認受香港中學的英語課程,若學生中學文憑的英文成績達3級或以上,便可直入大學基礎班,毋須另外再考IELTS;低於上述成績者,便要考IELTS,大學基礎班般要求IELTS成績高於5至5.5。要直入大學的話,IELTS成績要6至6.5。至於中五學生,當地大學會參考學生在校內的英文成績,以及學生所屬學校的Banding。」陳詩韻說,凡到澳洲留學的學生,選擇考IELTS者多於TOEFL。

預早半年申請

從報名到獲得大學錄取通知,最快個多月便成,但資深升學顧問陳詩韻仍建議家長或同學最好提早半年申請,以作好充足準備。

「若交齊所需文件,從遞交申請日起計算,大學基礎班一般在一星期左右回覆,大學則需時的三星期。若申請學生的英文成績未達標,當地大學會先出一封『有條件取錄信』,列明IELTS要多少分數等要求,待申請者呈交IELTS等分數後,便會發出「無條件取錄信」,即正式取錄申請者。」陳詩韻說,申請學生收過取錄信後,要向大學繳付首學年的一半學費(即一個學期),再持大學取錄信向澳洲駐港總領事館申請學生簽證,領事館約兩至三個星期才發出簽證。

各類院校每年開學月份

大學:2月、7月
基礎班: 1月、2月、7月、9月和10月
Degree Transfer Diploma:2月、7月和10月

書本樣式

aus04_1

aus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