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英國知多少?

study05_uk01_pto01

地理及國家體制

英國(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由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及北愛爾蘭組成,前三者合稱大不列顛。英國本土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面的不列顛群島──北起蘇格蘭北岸的設德蘭群島,南至英格蘭西南方的錫利群島,再加上一海之隔的北愛爾蘭。

倫敦是英國首都,也是英格蘭首府。威爾斯的首府是卡迪夫;蘇格蘭首府為愛丁堡;北愛爾蘭首府則是貝爾法斯特。英國是個君主立憲國家,現任君主是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但她無統治國家的實權,皇室主要責任為代表國家出席各項官方禮儀。

英國也是個民主議會制國家,政府由人民選出。大選每五年一次,首相在內閣和部長支持下領導政府。此外,英國亦為歐盟成員。

人口

英國人口估計約有6,300萬,超過八成住在英格蘭,蘇格蘭人口則有約530萬,威爾士人口為300萬,北愛爾蘭人口有180萬。

語言

英語是全國通用語言, 其他官方語言包括威爾士語(Welsh)、蘇格蘭語(Scots)及蓋爾語(Gaelic)。

宗教

在英國,有超過七成人信奉基督教,又因為英國自16世紀後是基督教新教的發源地,故現時信徒以新教派(如聖公會)為主。然而英國社會奉行多元信仰,民眾都尊重和接納不同宗教。

英國第一大群約克群擁有不少古蹟,圖中的修道院遺址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英國第一大群約克群擁有不少古蹟,圖中的修道院遺址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文化

曼徹斯特(圖)擁有兩個著名的足球球會:曼聯 (Manchester United)和曼城(Manchester City),因此廣為港人認識。
曼徹斯特(圖)擁有兩個著名的足球球會:曼聯(Manchester United)和曼城(Manchester City),因此廣為港人認識。

英國歷史源遠流長, 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6,500年。除了有悠久的古蹟外,英國的藝術和文化氣息亦濃,尤其是英國文學,不少作家及作品均享負盛名,如莎士比亞的劇作、柯南道爾的偵探小說《福爾摩斯》系列,甚至是近代J.K 羅琳所著的小說《哈利波特》系列,於全球都有無遠弗屆的影響。

由於香港屬英國前殖民地,不少香港人對英國的體育文化都有一種親切感,例如香港大部分足球迷熱中英格蘭超級聯賽,對英國著名球會如數家珍,亦有不少人追看溫布頓網球賽。

氣候

英國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多雨。英國各地氣候差異不大,夏季平均氣溫為攝氏9 – 18度,遇上熱浪時氣溫可達攝氏30度,間中有雷雨。冬季平均氣溫為攝氏2 – 7度,但不時會跌至接近攝氏0度,較寒冷的是緯度較高的蘇格蘭北部,冬季和早春的高地常有大雪。

書本樣式

uk01_2

uk0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