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學:申請入學 手續話你知

與香港和英國不同,美國大學並沒有聯招制度。正因為不同大學及院校的截止申請時間各異,家長和學生宜盡早了解心儀院校的申請手續及詳情,以免費時失事。

盡早遞交申請

不少美國院校都把截止申請日期訂於每年的11月至1月間(個別院校會更早),若時間許可,學生宜盡早遞交申請,尤其報讀熱門大學。至於校方的回覆時間則不一,有些會早於1月前便告知答案,部分或會遲於4月才有回音,通常最遲於5月1日前便會通知學生取錄與否。

頂尖的美國大學競爭非常激烈,因此選校策略直接影響成功率。由於準備申請文件過程繁複,美國學生一般會申請4至7間大學,而且普遍會分散風險,一邊申請較著名的大學,亦同時會向競爭性較低但心儀的大學或院校叩門,確保最終能取得學位。

儘管沒有聯招,但EducationUSA顧問陳韻卻指,美國大學及院校有一個叫Common Application Membership Association的組織,共有500名四年制大學院校成員。學生只需提交申請表和所需文件一次,便可循Common Application轉遞至自己所心儀的會員大學,毋須逐間申請。部分院校需要逐間付申請費,網頁www.commonapp.org。

study05_usa04_pto02

個人陳述 全方位突出自己

美國大學收生有一特點,就是除學術成績以外,它們還十分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在學習以外有否服務社區、有否傑出的領袖才能或在特別範疇如體育或藝術有出色表現。因此,在個人陳述中如何全方位突出自己便十分重要。

「Personal statement 通常限於600字內,如果只懂『數白欖』一定無機會!」資深升學顧問魯思說:「陳述一定要有力地展示個人視野和目標,為何要入讀心儀大學和學科,帶出自己的強項,以及強調大學畢業後有何抱負,日後如何可以貢獻母校和社會。」

由於美國大學還看重學術以外的成就,因此不少專家都會建議學生加入自己在運動、藝術或其他課外活動的「威水史」,例如全港學界比賽冠軍等等,國際獎項如為香港代表隊等尤佳。近年,香港學生明白到美國院校注重社會服務,所以不少人都將自己做義工的往績,統統放進陳述去。可是,魯思卻對此不以為然。

「盲目去做義工,如果本質與內容欠奉,只為考大學,其實對方一看便知。如果只是做義工,卻不能說出當中意義,或某一項社會服務與你的人生經歷或目標有何關係,那只會淪為膚淺的陳述。美國大學最珍視人文質素和價值觀,任何陳述都必須從心出發,反映自己的人文質素。」

當遞交申請後,考生可做的就只有等待校方回覆,時間可長可短。個別院校或要求透過電話或互聯網如Skype等面試,甚至直接由在香港的院校舊生面見,不過亦有相當多大學毋須面試。

study05_usa04_pto01

準備個人資料

視乎個別美國大學和社區學院的要求,一般申請者需呈交以下文件:

  • 已填妥的申請表
  • 過去三年校內成績
  • 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
  • 學校推薦信
  • 大學入讀試成績:學能傾向測驗SAT、學科測驗SAT Subject Test或ACT、英語能力測試如TOEFL或IELTS(視乎不同院校要求)
  • 經濟證明(家長須簽名以示支持學生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

書本樣式

usa04_1

usa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