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英港學制有別 教學方法大不同

修讀多元化科目

香港人對英國教育制度一般不會陌生,因為在未改行「334」新學制前,香港舊制一直沿用英國的教育制度──即6年小學、5年中學及2年預科課程。唯一不同的是,英國的義務教育規定兒童由5歲起便入讀一年級(Year 1),比香港小孩早一年讀小一。英國孩子一直讀至16歲,義務教育才停止(英格蘭地區2015年最新修訂將將義務教育訂至18歲)。

資深英國升學顧問容顯欣說,英國中學生需要修讀多元化科目,除了一般學科如數學、英語、科學、歷史等外,英國中學還多規定學生要修讀一至兩種外語如德文、法文或西班牙文;此外,當地中學亦會提供一些創意學科如Design & Technology(DT),學生至會考時已經要懂得製造摩打或喇叭等。一般而言,愈低年級需要修讀的科目愈多,到了中四、中五(即Year 10、11)便開始收窄至修讀8 – 10科,及至預科程度再縮窄到選修4 – 5科。此外,部分學校亦會開辦國際文憑(IB課程)。

升學途徑

uk02英國學生一般要在中四預備,並在中五(Year 11)應考英國普通程度證書(GCSE),即類似以往的香港中五會考。之後,學生可以循以下途徑升學:

  • 選擇升讀預科並報考英國高級程度證書(GCE A-Level),然後透過英國學院及大學聯招辦事處(UCAS)申請報讀大學學位課程;或
  • 報讀為期一至兩年的職業專科或延續教育課程, 考取「BTEC, City Guilds, OCR Nationals國家證書或文憑」、或高級國家證書或文憑(Higher National CertificateHNC / Diploma HND)、或基礎課程(Foundation Degree),然後繼續進修或銜接學士學位課程。

以上兩類途徑都是英國本土學生的普通做法。然而因應國際學生需求,近幾年不少英國大專院校校針對一些學歷未能符合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海外生,特別開辦兩類大學銜接課程:

  • 國際基礎課程(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Programme)為大學或延續教育學院開辦的一年制課程,在香港完成中五或中六便可報讀。除核心科目如英語和學習技巧外,學生可選修如法律或工程等不同學科;修畢課程且成績符合要求的話,可入讀指定大學相關學士課程的一年級。
  • 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Diploma)性質和國際基礎課程相若,但收生要求較高,課程相等於學士學位的第一年;完成課程而成績符合要求的話,可直升大學學位課程的第二年。學生可享大學生身分,並可使用大學及聯繫學院內的校園設施。

要注意的是,以上兩種國際基礎或文憑課程都只招收國際學生,謝絕本土生,所以要有心理準備只有海外生同學。院校同時亦有針對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和適應英國學習模式的課堂內容,而且銜接大學的入學率平均有八成,因此近年十分受香港學生歡迎,尤其是在中學文憑試未能考獲入讀本地大學資格的學生,甚至是放棄考中學文憑試的中五港生,很多都選擇此途徑。但英國文化協會建議學生,最好完成中學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才到英國升讀大學或大學銜接課程。

學習模式

至於英國大學學位課程,亦與香港舊制相似。在英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這些課程一般為期3年,蘇格蘭則需時4年,部分學科如醫科等會更長(視乎個別大學而定)。課程側重學術訓練,上課形式包括演講課、研討會、實習課,及由一名導師帶領數位同學討論的導修課。

還有點香港學生不得不知的,就是英國教育的學習模式。大學二年級的文澤鈞於中五會考後便到了倫敦南部的寄宿學校升讀中六預科。「香港一班有30 – 40人,但英國預科班通常只有5 – 8人,最多10人。上課時,數學老師會拋出一條數,然後叫同學討論怎樣計算,很互動。老師則會在一旁引導同學討論,合力解答問題,而不是背誦答案。」他指出,英國老師不會給予指定的考試範圍,也沒有天書或雞精答案,同學一定要充分理解課堂,踴躍發間和參與討論,才能拿取好成績。

study05_uk02_pto02

書本樣式

uk02_1

uk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