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棄樂從商 另類方式再圓夢 80後伯樂建年輕音樂家演出平台

朱俊熹(Philip,圖)本是指揮家及男高音,他從澳洲回流返港後,眼見香港年輕音樂家苦無出路,斥資6位數字打造音樂平台,免費為年輕音樂家安排演出機會。(劉焌陶攝)
朱俊熹(Philip,圖)本是指揮家及男高音,他從澳洲回流返港後,眼見香港年輕音樂家苦無出路,斥資6位數字打造音樂平台,免費為年輕音樂家安排演出機會。(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追逐音樂夢絕不簡單。80後指揮家朱俊熹6年前毅然放下澳洲的音樂事業,回港從老父手中接過家族生意,停下了對音樂夢的追逐。回港後他留意到香港年輕音樂家苦無出路,故掏出六位數字的成本打造音樂平台,為年輕音樂家安排演出機會,更仿效外國專業樂團支薪予音樂家,希望提升香港的音樂水平。

朱俊熹(Philip)的音樂路並沒有「贏在起跑線」,反而比別人晚起步。當年他被父母送到澳洲學英文,偶然遇上音樂,鋼琴及小提琴各花了兩年便考得八級成績。沉醉在音樂世界,他未有按父母的計劃回港念大學再接手家族紡織生意,Philip留在澳洲攻讀聲樂,亦憑他音樂天分,順利一手一腳建立自己的音樂事業。

曾為Final Fantasy配樂

除了指揮過不少國際樂團,他創立的音樂公司製作過不少荷李活電影,以及知名遊戲包括《Final Fantasy 零式》及《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配樂。「我經常在想,如果我沒有回港,在澳洲的音樂事業定能再創高峰。」Philip低頭說。

2010年,Philip決定結束在澳洲的音樂事業,不想老父再為生意頻撲。回港從頭學做生意,亦意味着他以職業音樂家再創高峰的的夢碎。自此他最愛的音樂變成了他的傷痛,連音樂會也不願去聽,「很懊惱、很難受,為何站在台上的不是我?」

招募20歌者 按演出支薪

回港與音樂「絕緣」3年後,他獲邀重拾指揮棒,擔當港樂合唱團的指揮,發現了很多香港音樂界的問題,「很多音樂系畢業生受制於香港環境,只能教音樂,但未能更進一步成為音樂家。加上香港聲樂演出平台很少,沒有演出經驗,唱功很難進步」,故他一直構思如何助年輕音樂家更上一層樓。

經過兩年籌備,Philip今年自資成立「Cantabile」音樂平台,Cantabile意思是「如歌般流暢的」。平台公開招募約20名本地男、女歌者作恆常演出。在Cantabile裏,Philip做回老本行擔當指揮,還多了一個身分,「我更想成為他們的導師,訓練他們成為國際級音樂家」。Cantabile更會按演出支薪予唱者及樂手,未來更計劃邀請國際音樂家來港指導團員,或送團員到外國進修,「在香港沒有資源,由我把資源、舞台帶來香港」。

音樂是Philip的專長,籌辦平台的行政安排他交給了拍檔。年初,他們找遍全港,只剩12月中一個適合檔期,當時平台還未招募任何唱者或樂手,Philip二話不說便決定先訂場地,其後再從本港以至海外找來專業管弦樂團,包機票住宿邀請音樂家來港演出。

縱然自己未能繼續在音樂路上追夢,但Philip音樂步伐未有停止,往後改以導師身分支持香港年輕音樂家追逐夢想。他笑言與年輕音樂家接觸,喚醒自己對音樂的熱血,笑說:「再握起指揮棒,我方意識到自己對音樂的熱誠從沒減退。」

團員:助踏職業歌者行列

Cantabile上周日作首次綵排,練唱古典名曲《彌賽亞》(Messiah),Philip(右一)對各年輕團員的表現十分滿意,有信心下月15日在香港演藝學院的表演可順利完成。(受訪者提供)
Cantabile上周日作首次綵排,練唱古典名曲《彌賽亞》(Messiah),Philip(右一)對各年輕團員的表現十分滿意,有信心下月15日在香港演藝學院的表演可順利完成。(受訪者提供)

Cantabile早前曾公開招募,Philip親自面試挑選後,暫有17名成員,有人全職教音樂,部分人也有正職在身,「始終在香港做音樂家搵唔到食,也有家庭經濟負擔」,團員之一May說。雖然音樂是她的興趣,卻因現實原因未能把興趣當職業,「遇到Cantabile,總算有半隻腳踏進職業歌者行列」。

每天在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May下班後把握時間,學聲樂、自己找表演機會。回想大學時期,雖然音樂一直是她的興趣,亦曾考慮當職業音樂家,但有一個觀念一直根植在她腦海:「在香港做音樂很難維持生計」,故在求學至工作階段,她只把心愛的歌唱當成興趣。

May學習聲樂逾10年,能加入Cantabile,May表示機會十分可貴,「自問不是職業歌者,能入選的團員都十分優秀,讓我有動力更加鞭策自己進步,可謂半隻腳踏進職業歌者的行列」。

樂團中不乏職業歌者,大部分人以教音樂為職業,Kenis是其中一員。她認為香港的合唱團一直只是業餘形式運作,Cantabile的要求相對更高、更國際化,有望提升香港音樂水平。

明報記者 劉嘉裕
2016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