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公司秘書

行業概況

公司秘書是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根據香港《公司條例》規定,在港註冊的有限公司須設有公司秘書一職,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更必須聘用一名合資格的公司秘書,故公司秘書是企業的法定職位。

近年來,隨著愈來愈多內地及本地企業相繼在港註冊及上市,預期公司數量會持續上升,進而帶動市場對公司秘書人才的需求,所以同學不妨考慮參加相關考試,躋身專業人士行列。

工作內容

公司秘書一般具備公司管治、會計、法律等多個範疇的專業知識,他們的工作範圍亦較一般秘書來得專業和廣泛。他們的主要職責包括:

  • 人力資源管理及公司帳目管理
  • 075_pto01聯絡相關部門及股東,並籌組股東大會,製作公司的周年工作報告
  • 確保公司運作、董事局及管理階層的利益申報和披露符合法規
  • 向董事會主席、總裁、非執行董事建議改善公司治理手法,處理商業註冊登記(如更改公司地址)、股份轉讓、利益衝突、會計、戰略和企業規劃的制訂等事宜
  • 與政府監管機構作恆常的交流及溝通,如公司註冊處、稅務局、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等
    統籌公司上市事務
  • 協助客戶填寫報稅資料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公司秘書的學歷要求為持有學士或以上學位,一般有以下兩種入行途徑:

  1. 參加專業考試:凡持有認可學士學位或專業資格的人士,並有香港特許秘書公會(HKICS)會員的推薦,便可註冊成為HKICS的學員。若學員順利通過國際專業知識評審考試(IQS),再加上一定的工作經驗及擁有良好個人品格,便可成為HKICS的會員,持有國際認可的特許秘書專業資格。
  2. 報讀企業管治相關的碩士課程:現時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都有開辦相關課程,修讀年期兩至三年不等,成功修畢課程並合乎HKICS的註冊政策指引,學員便可申請豁免IQS所有科目

由HKICS舉辦的國際專業知識評審考試(IQS)共設 8 科,涵蓋香港公司法、香港財務會計、香港稅務、策略與營運管理、公司管治、公司行政、公司秘書及公司財務管理等範疇。

而中學畢業者,亦可選擇加入大型企業、公司秘書服務公司,或律師行及會計師樓的公司秘書部門,擔任公司秘書助理,累積工作經驗及通過IQS考試後則有望拾級成為公司秘書。

晉升路徑及薪酬

由於公司秘書亦經常會接觸到董事會成員及內部資料,此職位亦可作為一個門檻,讓他們晉升至高級管理階層,或有機會獲邀加入董事局。故此,特許秘書專業資格是公司秘書晉升為高級行政人員的基本條件。

公司秘書一職屬專業人士工作,在企業內的角色尤為重要,薪酬亦相當不俗,月薪最高更可達$160,000。

職位

薪酬

公司秘書 $30,000 – $90,000以上
助理公司秘書 $25,000 – $32,000
公司秘書主任 $12,000 – $25,000
公司秘書助理 起薪點 $10,000 – $12,000

入職性格要求

  • 處事靈活、良好溝通技巧:公司秘書需因應不同的情況,想出不同的解決方法。以周年大會為例,在面對一些需要全體通過的議題,而部分參加者又不在香港,公司秘書則要先清楚了解客戶的意願,才作出合適的安排
  • 善於交際:除了時常要與各公司股東、董事溝通外,更要和不同的政府人員交涉,故擔任公司秘書一職亦需有交際手腕,建立對公司有利的關係
  • 具誠信、保密:公司秘書需出席董事會會議,部分內容有可能會引起股價波動,故公司秘書一定要有專業操守,絕不可泄露公司的機密資料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近年,不同的大專院校都相繼推出與企業管治有關的課程,同學在報讀相關課程前應先考慮課程是否獲HKICS認可,或是否有助自己未來應付IQS考試,獲得特許秘書的專業資格。

  • 明愛專上學院 企業管治高級文憑
    上述課程會教授管理、法律、會計的知識與技巧,配合代表性案例的討論,傳授傳意學、人際關係及資訊科技等領域的知識,包括公司秘書實務軟件CSA技術。

以上課程獲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認可並獲得IQS部份考試豁免,前者獲豁免第一部分共四卷的考試,而後者則可豁免策略及營運管理、香港財務會計、香港稅務以及公司金融管理等科目考試。

另外,學員若曾修讀相關學位,亦可申請豁免部分IQS科目的考試,詳情可參閱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網站

相關高中科目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 應用學習科目(商業、管理及法律類別)

工作環境

辦公室

工作時數

辦公室上班時間:早上9時至下午6時,若遇上重要會議,或要參與相關的統籌工作,便有需要超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