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動物訓練員

行業概況

近年,愈來愈多港人飼養寵物,大眾對動物的熱愛也有增無減。在主題公園更設有動物表演,當中便需要工作人員負責訓練及打理動物的日常生活。本港主題公園的動物訓練員約有200人,分別在水族部、陸生動物部、海洋哺乳動物部、雀鳥部4個部門工作。香港較欠缺具備專業動物護理知識的人才,加上業界有清晰的發展前景和晉升階梯,可見動物訓練員發展潛力甚高。

工作內容 

072_pto01動物訓練員可分為水族員、陸生動物訓練員、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員等。其中水族員的工作主要包括餵飼、水底清潔、訓練動作以配合醫療護理(如檢查體溫)等;訓練員同樣負責照顧動物的日常生活、訓練動作以配合醫療護理,以及支援照顧動物的起居清潔和改善環境等。

入職及晉升要求

以主題公園的動物訓練員為例,入職學歷要求為中學畢業(修讀生物科)或持有與動物相關的學士學位,良好的中、英文語文能力。有意成為海洋動物訓練員者,必須懂游泳,入職後更要學習潛水及考取潛水牌,以便照顧及訓練水中生活的海洋動物。

以主題公園為例,初入職的動物訓練員會由見習員做起,接受一年訓練,合適者可成為助理訓練員,再通過考試可晉升為訓練員。若表現出色且累積若干經驗,有機會晉升至高級訓練員/助理監督,甚至擔任管理階層,拾級而上。

晉升路徑及薪酬 

初入行者可由見習員或學徒起步,薪酬方面,會因所屬機構及負責動物類別而有所不同,以下為普遍薪酬水平: 

職位

薪酬

高級動物訓練員 $20,000
動物訓練員 $14,000
助理動物訓練員 $12,000
見習員/學徒 $8,000 – $12,000

 入職性格要求

  • 有愛心、有耐性:部分動物或會不服從指令,訓練員必須有耐性地教導牠們,以愛心對動物進行訓練。
  • 細心、對動物有認識:動物訓練員跟動物有密切的接觸,因此要對動物的身體結構、心理狀況等有基本認識,並細心觀察牠們,以便跟牠們建立默契。
  • 良好體力:除了進行訓練,動物訓練員要照顧動物的日常生活,當中涉及檢查、清潔、餵飼等工作,或需自行搬運相關用具,因此要有良好體力應付這些工作。

 升學或進修課程

主題公園對動物訓練員的學歷要求不高,有修讀生物科的中學畢業生即可應徵。若沒有在中學修讀生物科,或有意進修相關知識者,可修讀與動物相關的學科。本港較少此類課程,因此有興趣者或要前往海外升學。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除了獸醫學外,台灣各大學有開辦與動物相關的學科,有助深入了解動物。另外,澳洲是港人熱門的留學地點,而當地的海洋學科屬世界知名,有意投身海洋動物訓練工作者,可前往澳洲修讀相關課程。

相關高中科目

  • 生物
  • 應用學習科目(動物護理)

工作環境

  • 主題公園
  • 動物居所

工作時數

  • 以海洋公園為例,工作時間大約是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6時
  • 或會因特別活動而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