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地勤人員

行業概況

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的資料顯示,香港國際機場於2015年的客運量達6,850萬人次,頻繁的客運量令航空業界對相關職位有一定的需求。航空業界的職位種類多,除了翺翔天際的機艙服務員,在地面工作的地勤人員亦有分為不同崗位,晉升和發展機會多,一直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

工作內容

055_pto02地勤人員則為將離港或抵港的旅客提供客戶服務。地勤人員的工作地點可分為禁區外(Landside)或禁區內(Airside)。禁區外的地勤人員主要負責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劃定座位、行李寄艙、解答旅客疑問等;禁區外的地勤人員則負責為禁區內旅客提供客戶服務,例如覆檢旅客簽證、協助抵港旅客轉機或安排食宿等。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地勤人員的學歷要求為中學文憑試五科合格(包括中、英、數),懂粵語、英文及普通話。由於在機場工作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因此溝通及語文能力對地勤人員尤為重要,如懂外語則更佳。

新入職者會接受在職培訓,先了解不同崗位的工作、熟習部門運作及安全知識,通過考核後正式工作。新入職者一般會先在登機櫃檯、抵港及離境閘口工作,獲得一定經驗後,便有機會負責航班及座位編排等後勤工作。

晉升路徑及薪酬

職位

管理層 $20,000 以上
督導員(I、II、III級) $16,000 以上
櫃檯服務主任(I、II、III級) $12,000 以上
客運服務員 起薪點 $9,000 – $12,000

入職性格要求

・ 性格開朗、細心和有耐性
・ 良好溝通技巧和客戶服務技巧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雖然地勤人員的入職學歷要求不高,但有意入行者宜先報讀航空相關的課程,了解業界的運作,以增加成功應徵的機會,同時也可更快了解及適應工作。

相關高中科目

旅遊與款待

工作環境

  • 055_pto01機場櫃檯
  • 機場閘口
  • 辦公室

工作時數

  • 每天工作約8小時,每周工作5天
  • 輪班工作(需通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