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小學副校長

行業概況

教育界是本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行業。在2015 – 2016學年,香港有572間小學、506間中學,總共為約70萬莘莘學子提供中小學教育。儘管每年都有一定的學生入學,但近年常額教席縮減,教席競爭激烈,想投身教育界者要有心理準備。

工作內容

105_pto01與一般教師無異,小學副校長需要負責教學工作。在課堂上,他們需要教授專科的知識;下課後,他們需要備課、批改作業、準備考卷、訓導和輔導學生、帶領課外活動等。除此之外,他們亦要履行一些行政上的職務,如出席教務會議和撰寫計劃書及報告。

但在行政工作上,小學副校長需兼顧的比一般教師繁重得多。作為學校的領導層,他們要協助校長處理多項職務,包括課程發展與管理、學校管理、評估及發展、人力資源管理等。若小學設有24班或以上,便會有兩名副校長處理不同的行政職務,如一位負責學生事務,另一位負責教學事務,以減輕副校長的工作量和讓兩名副校長互補不足。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基本上,要成為小學副校長,必須先任職小學學位教師至少兩年,並完成指定培訓才能獲晉升為副校長。而要成為正式的小學學位教師,要符合以下要求,然後向教育局教師註冊小組申請註冊為檢定教員:

  • 持有學士學位(四年全日制)及教育文憑(兩年兼讀制或一年全日制),其大學主修學科須與申請的教育文憑主修科目有直接關係;或
  • 完成大專院校的教育雙學位課程(五年制),在課程中同時學校學科知識及教學法,並完成院校安排的實習

此外,教育局規定,小學學位教師必須修讀90小時的專業進修和40小時的管理訓練課程,方可獲晉升為高級小學學位教師(小學副校長的職級)。如要再晉升為小學校長,則要取得校長證書方可。

晉升路徑及薪酬

在官立及資助小學,教師及校長會按照教育局制定的職級表支薪及晉升,而副校長在此編制中屬高級小學學位教師職級,其收入如下:

職級

薪酬

一級小學校長 $77,320 – $88,020(總薪級表第38 – 41點)
二級小學校長 $67,460 – $80,905(總薪級表第35 – 39點)
高級小學學位教師 $65,740 – $67,460(總薪級表第34 – 35點)
小學學位教師 $56,755 – $65,150(總薪級表第30 – 33點)
助理小學學位教師 $28,040 – $54,230(總薪級表第15 – 29點)

* 薪酬以政府2016年4月1日發出的公務員總薪級表計算

而直資小學在聘請和晉升教師時,不需按照以上職系編制,不過他們可以此作參考。

入職性格要求

  • 有領導能力:小學副校長需要協助校長,帶領全體師生達成學校高層所訂立的目標(如教育改革)
  • 喜歡接受挑戰:小學副校長不單要執教鞭,還要處理大量行政和人事管理工作,公務非常繁重,故此職位適合一些喜歡接受挑戰的人士
  • 擁有宏觀的視野:作為學校的高層,小學副校長需以一個宏觀的角度處理事情和制定學校的政策,考慮學校的長遠發展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現時,本港只有部分院校有開設教育學士課程,大多由香港教育大學提供。除了教育學士外,同學也可報讀一些與小學學科相關的學士課程,在畢業後進修深造文憑同樣可獲認可資歷。

以下為五年制雙學位的本科及教育學士課程,同學畢業後無須再考取教育文憑,註冊後即可在小學任教。

相關高中科目

  • 視乎任教的科目而定

工作環境

  • 中學校舍內
  • 按需要帶領學生進行校外活動

工作時數

  • 大約為早上7時至下午5時半,但加班工作甚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