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團隊各司其職 同為口腔健康把關

job_2016-02-12_b1若自問為人細心、具備靈巧的雙手,可能你已具備了投身牙齒衞生員、牙科手術助理員及牙科技術員的基本條件,當然還要通過專業的培訓,才能在牙科團隊中發揮所長。

牙齒衞生員 (Dental Hygienist,簡稱 DH)、牙科手術助理員 (Dental Surgery Assistant,簡稱 DSA) 及牙科技術員 (Dental Technician,簡稱 DT) 同樣是牙醫的得力助手,共同為口腔健康把關,各專責不同的職務。

牙齒衞生員:推廣牙齒衞生知識 註冊方可執業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衞生導師陳潔萍稱,DH的職務包括替病人洗牙、刮牙、氟化、拍攝口腔內或口腔外 X 光照片等,以及肩負向大眾推廣牙齒衛生的知識,如預防及控制牙周病和蛀牙,故需具備良好的溝通及表達能力。

洗牙同樣都是牙醫的職責,服務質素會否較 DH 更為專業?「洗牙只是牙醫提供的其中一項服務,相反 DH 無論在接受培訓階段抑或是日常職務,經常圍繞洗牙,可說是『洗牙專家』。」

截至去年 11 月,本港有 367 名註冊 DH,不過她表示,此數據不能反映真實的就業情况,因毋需每年續牌。「DH 主要任職於私營機構,其餘政府、學術機構等,估計任職於衞生署的 DH 有約 10 名。」

DH 須取得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所頒發的註冊資格,且受聘於牙醫方可執業。有志入行者可透過完成香港大學附屬學院與菲臘牙科醫院 (PPDH) (獲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協助舉辦) 的「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向有關當局申請註冊成為 DH。

上述課程會教授 DH 所需知識及技能,尤其着重臨牀訓練,學員除了會在 PPDH 參與日常的臨牀實習外,更會到政府或私人執業牙科診所參觀或實習。陳潔萍說,課堂會使用以問題為本的學習模式,讓學員以小組形式,就不同個案進行分析,自行找出問題與可行解決方法,能訓練他們的團隊合作、溝通及解難能力,有助他們日後應付病人的不同需要。

近年私人醫療集團不斷擴充業務,對 DH 人手需求倍增,甚至以高出政府薪酬一半的薪酬挖角。至於升學選擇,由於課程設有通識學科,歷屆不少畢業生升讀大學護理系、翻譯系、會計系等;亦有部分選擇赴澳洲、加拿大等修讀「牙齒衞生護理學士」課程。

牙科手術助理員:程序不容有失 貼心照顧病人

本港有逾 2,000 名註冊牙醫,若以每名牙醫需 1 至 2 名 DSA,則 DSA 數目最少達 2,000 至 3,000 人。PPDH 牙科手術助理員課程導師梁麗娟指出,DSA 主要任職於私營機構,其餘聘用於政府及學術機構。他們除了在治療前後或手術過程中,協助牙醫照顧病人之外,還要在診室執行預防感染程序、管理診所的運作等。

她稱,每名病人的治療或手術內容都不一樣,為使治療或手術過程順利,DSA 在進行每一個程序都不容有失,可見投身者要具備處事認真,並且頭腦冷靜及具備高度的應變力等特質。從事 DSA 並沒有規定要受過專業培訓,然而醫護行業始終人命攸關,及早接受職前訓練,能提高入職勝算。

梁麗娟以 PPDH 的「牙科手術助理員證書」課程為例,提供理論及臨牀實習訓練,讓學員掌握 DSA 所需之各種專業技能之餘,亦希望他們藉着課程能了解法理與專業操守,學習培養自身責任及對受其照顧之病人應有的責任。「課程涉獵不同的知識,如解剖及生理學、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牙科疾病等,加上要辨認物料及大量的儀器/工具,考驗他們的記憶力及觀察力。」

牙科技術員:退休潮迫近 需生力軍

並非所有牙科崗位都需要面對病人口腔內之唾液和血水,以及經常與人接觸,DT 是其中之一。PPDH 高級牙科技術員導師曾國明表示,此崗位負責替病人製造牙托 (假牙) 、牙冠、牙橋、矯齒器、頜面外科 (如義眼、義耳) 等修復器具。

牙科工藝工作十分細微,且沒有特定的標準,畢竟每名病人的需要各有不同,要注意顏色、形狀及擺放位置,故從事此工作者要為人細心、有耐性和高度專注力,最好有一定的藝術細胞。「舉例:雕一隻假牙,初學者可能已花數小時處理,所謂工多藝熟、熟能生巧,若求進步,就必須多練習、多思考,起碼要累積數年經驗。」

曾國明估計,香港有約 300 名 DT,主要任職於私營機構,隨着從業員正面臨退休潮,市場需吸納更多新血。「本地市場對 DT 的人手需求雖不及 DSA 及 DH,但 DT 的出路較多元化,如於牙科用具供應商擔任推銷員,又或是當耳內機模型技術員 (Ear mould Technician);另可考慮到內地發展,因當地市場大,設有很多大規模的牙科實驗室,員工可達數千人;又或是創業,開設自己的 Workshop。」

有志入行者可修讀 PPDH「牙科工藝文憑」課程,接受牙科工藝技術培訓;為迎合市場需要,去年新增電腦輔助及設計 (CAD / CAM) 技術、植齒等相關內容。另外,為協助學員掌握行業通用技能之餘,亦能向專業發展,課程設有 4 個專修範疇:活動牙托、牙冠牙橋、矯齒器、頜面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