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唔易做

【明報專訊】護士又稱「白衣天使」,職責是照顧病人、留意他們的身體狀况,替他們分配藥物、打針和洗傷口等等。林詩雅在老人院當登記護士已近4年,照顧長者的起居飲食,與醫生商討並協助安排覆診時間也是她的日常職務。她的醫護知識和經驗曾於公餘時候派上用場,發現原來需要緊急救治的人或在身邊。

時刻留意病人情况

林詩雅於工作的老人院門外。護士工作時間不定,一天分三更,輪流照顧病者。
林詩雅於工作的老人院門外。護士工作時間不定,一天分三更,輪流照顧病者。

病人的健康需要全天候照顧,所以護士的上班時間不限於日間,一天24小時分為三更,每更都有護士當值,輪流照顧病者。以林詩雅工作的老人院為例,三層的院舍共住有130多名長者,每更有5個護士當值,當中有護士要擔當輔助的角色,定時走訪不同樓層,依情况向其他護士提供協助。交更時,護士需要向接更的同事交代特別需要注意的情况,例如哪個病者已服食什麼藥物、誰有覆診需要等等。

林詩雅表示:「護士最重要是懂得觀察病人不妥的狀况,我覺得這是護士的價值。」護士需要具備病理知識,例如根據醫生的處方為病人分配藥物時,需要知道其藥性及副作用,有些藥物的藥性互有衝突就不可以同時處方。林舉例解釋,如果有兩個醫生分別開出兩種抗生素給同一名病人,病人若不知就裏同時吃,就會過量服用。這個時候,負責「把關」的護士由於有一定的病理知識,對處方藥物有疑問就要向醫生提出,保障病人的健康。

護士與醫生要緊密合作,林詩雅工作的老人院雖沒有醫生長駐,但由於長者行動不便,會定期有不同的醫生到診,包括私家醫生及來自醫院老人科或精神科外展服務的醫生。他們為不同需要的院友診症,護士就要協助安排覆診時間。

具冷靜頭腦 應付突發情况

護士的工作會不時面對緊急情况,生死攸關,因此林詩雅認為具冷靜的頭腦,也是護士要具備的條件之一。林詩雅憶述有次在公餘時間發現有人在街上暈倒:「當時我本能反應立刻走上前幫忙,發現那人失去意識並在抽搐(應為癲癇症發作)。」她首先檢查不適者的脈搏,和確保他口裏沒有可致窒息的食物或其他東西。之後她移開不適者身邊的障礙物,以減低抽搐時造成碰撞進一步傷害身體。最後因不適者暈倒一段時間也沒有蘇醒,所以林詩雅決定召救護車,將不適者送到醫院。

另外有次新年期間,有親友飲酒後頭部撞到牆而嘔吐,令她非常擔心。她解釋醉酒和撞到頭都會嘔吐,容易令人混淆,「接下來數小時我一直留意着他的舉動,見他仍能對答,頭部沒有腫起,知道是因醉酒而嘔吐,才安心」。這些經歷令林詩雅明白到觀察傷病者、冷靜判斷的重要性,也發現原來個人醫護知識和經驗,可於公餘時候派上用場,而且需要緊急救治的人其實可能近在咫尺。

院舍工作不比醫院輕鬆

job_2016-05-20_a2醫護從業員要有心理準備面對血腥場面,亦要處理病人的痰、膿和大小二便。林詩雅曾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醫療保健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今為醫療保健高級文憑),畢業後曾在醫院擔任病房助理。她坦言曾懷疑自己能否面對血肉模糊的場面,但後來適應了,「更在這行找到目標,想繼續讀書成為護士,為病人提供更好的護理」。於是她報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學護全期學費的護士課程,條件是畢業、成功考取登記護士資格後,需要在社福界機構如老人院、康復中心等服務最少兩年。林詩雅在取得登記護士資格後,選擇到老人院服務長者。

醫管局亦有開辦護士學校,護士在醫院的工作看似比院舍繁忙,實則不一定。據林詩雅的觀察,在一般院舍,一個護士可能要照料約50名病人。雖則院舍的護理工作沒醫院般緊急,但院舍護士需要看顧病人的數量多,工作並不輕鬆。

儘管如此,林詩雅仍很喜歡這份工作:「我覺得院舍算是院友的第二個家,想盡力給長者更多關懷,令他們感覺不是困在這裏度過餘生。」林詩雅經常跟院友傾談,院友都很友善,又會感謝和鼓勵護士,令她對護士的工作感到滿足。對林詩雅來說,與院友溝通是工作樂趣的泉源。

◆成為護士資格

根據香港護士管理局,現時登記護士護理課程的最低入讀成績要求為中學文憑試中,五科考獲二級或以上(包括中、英、數);註冊護士課程則要求中、英文科考獲三級或以上,數學、通識及一科甲類選修科考獲二級或以上。根據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之薪級表計算,2015年7月起登記護士起薪點為每月約16,890元;註冊護士約26,785元。

文:郭沛姸
圖:郭沛姸、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