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言語治療 香港學額僧多粥少 升學顧問:赴英國攻讀 回流執業無難度

物理治療及言語治療未來人手需求殷切,不少DSE考生都希望入大學修讀,但偏偏在香港這兩個課程的學額少,而且收生要求亦高,競爭非常激烈。環城海外升學中心總監繆敏鶯(Heidi)表示,每年有不少未能在港入讀上述學科的考生會轉到英國升學,學額較多之餘,畢業後回港執業亦無困難。

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科(JS3636)每年取錄150人,去年收生分數平均為DSE最佳六科34.4分,考生每科都要考獲5至5*級才有機會獲取錄,否則只可望門輕嘆,但繆女士表示,在英國只需DSE最佳三科554級便有資格報讀,當中必須包括生物科,另外IELTS需要考獲7分以上,平均每份卷必須高於6.5分。

英國讀物理治療 只需三年
「6月30日UCAS(英國聯招系統)截止,還有不超過十間大學,仍然有物理治療系的學位可供報讀,未報UCAS的學生仍可申請,而且只讀三年,比香港少一年。」

在英國讀物理治療,基本上只要取得合格成績畢業,以及完成一千個小時實習,便可向英國健康及護理專業協會註冊成為英國物理治療師,回港後亦可向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取得認證。

至於言語治療學科,本地八大就只有香港大學開辦言語及聽覺科學理學士課程(JS6157),去年收生成績是DSE最佳六科中位數38分,而且只收48人,入讀的難度比理大物理治療更高。要到英國讀這一科,DSE最佳三科554應該足夠,當中包括全球排名27位的曼徹斯特大學的言語治療,只比港大低兩位,但Heidi說這科的英文要求則更高:「IELTS需考獲8分或以上,每份卷不低於7.5分,好多學生七八月都要去考。」

言語治療 IELTS要求高
在英國讀獲認可的言語治療課程,甫畢業便可申請註冊成為言語治療師,如果想回港執業,向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註冊即可。Heidi還表示,對健康科學有興趣的DSE考生而言,英國是升學好選擇,除了上述兩科外,他們每年都會協助學生成功入讀放射治療、生物醫學甚至脊醫的課程。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