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貓」應智越

「細貓」韓國留學經驗談︰DSE生升學抉擇勿忘志趣

Mirror、Error 男團外,「細貓」應智越也是其中一位成功憑《全民造星》比賽彈出,躋身樂壇的唱作歌手。外型韓系的細貓「韓」到入心,畢業於韓國慶熙大學後現代音樂系學士學位,能講一口流利韓語;幾年的半工讀異地生活,他全情體驗韓國 K-pop 與大學文化,接受訪問時,他的表現顯然比同年紀的男生更獨立、勤力、有禮貌。而他的韓國留學經驗,讓他感受到升學抉擇,切勿與自己的志趣相違背是十分重要。

「細貓」應智越
「細貓」應智越

捉緊音樂目標 選科遇難解難
細貓6歲學習鋼琴,中學熱衷彈奏流行曲慢慢培育出對作曲的興趣,面對 DSE 後選科出路的抉擇,作為第一屆文憑試學生,他第一個念頭是「不要跟着哥哥讀傳理」,決心由興趣出發修讀音樂系。但這段追尋音樂的學習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細貓完成 DSE 後花了一年時間到內地念音樂,才發現課程並非自己嚮往的流行音樂創作。環觀鄰近地區,韓國 K-pop 越趨火熱,而且當地音樂製作出路廣,於是轉讀慶熙大學位於水原分部的後現代音樂系,入學前又花了一年時間學韓文,才能成為韓流天團主音 G-Dragon 的師弟。

大學面試重視儀容禮貌 韓語能力TOPIK 4
就面試心得,細貓強調韓國文化重視禮貌,第一印象相當重要!大學入學面試女生化妝、男生穿整套西裝是禮貌基本,「韓國學生拍攝證件相,不少會加錢要求 P 圖(Photoshop 軟件修圖)服務,甚至短髮變長髮。不過我是外國學生,校方要求會寬鬆一點,拍簡單的也可以了。」細貓特別一提,擬留學韓國,香港學生要留意各大學及學系的韓語能力要求,韓國大學授課以韓文為主,普遍科目入學要求 TOPIK 4 級,但有涉及管理的學系則要求 5 至 6 級,「我有位朋友正因為僅讀到 4 級未達標,白白多花半年時間追韓文,至下一個學期再報讀。」

交功課考逆向思維 高級英語無難度
韓國大學分科比香港更專門,細貓主修音樂系作曲,課程包括:樂理、鋼琴指法、音樂史,想不到是「交功課由老師以和弦出題,我再逆向思維創作旋律」。而且切記切記,「韓國大學都要讀英文,分高、中、低三級,我與加拿大出生的朋友發現,對於香港學生,高級比初級反而容易應付得多,因為初級考英韓翻譯,高級是我們熟悉的英文論文寫作,有優勢!」

韓國半工讀 學懂獨立管理時間
談到文化衝擊,細貓深深體驗到,韓國人友善卻又有粗枝大葉的一面,他們對前輩必定恭恭敬敬,但不論男女談吐都很粗豪,而且…「就算後生靚仔靚女,韓國人都會周街吐痰!所以,香港同學不要幻想太多,到韓國留學不似韓劇般浪漫,來讀書真的要追求自己心中想讀的科目,不要想其他!哈哈。」

訪問最後,要細貓總結在韓國留學的得着,就是「學懂獨立、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學懂做人要有禮貌!」

韓國升讀大學需知
.學期:全年分 2 個學期,以半年為一學期。10 月
.接受入學申請,3 月開學;5 月接受入學申請,9 月開學。
.‧學費:HK$ 60,000 – 70,000 港元一年
.住宿:一年級生住校內宿舍,每月租金約 $2,000 – 3,000,按語言分配同住同學,成績越好獨立空間越多。校外住屋租金費用與宿舍差不多。
.面試文件:中學校內成績表、DSE文憑試成績表
.語文要求:韓國語文能力試 TOPIK 4 (部分科目或要求 TOPIK 5)
英語能力 IELTS 5.5,或入學後大學校內英文試
獲 A 或 B 級即可繼續升讀。
.整齊儀容:女生化妝、男生穿整套西裝是禮貌基本。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