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理財顧問以客為本 放遠目光 助客戶達致財務自由

Job02_A05_pto01獨立理財顧問鄧廸筠(Jennifer)2009年於英國完成碩士課程後回港,旋即成為獨立理財顧問,入行首年便奪得新人獎,幾年間已經成為高級經理。Jennifer指出,獨立理財顧問與一般理財顧問不同,「獨立」二字代表他們並非以任何公司的利益為先,而是以客人的利益為大前提,為他們提供專業的理財意見、達致人生不同理財目標。

Jennifer於英國留學期間,曾擔任與市場管理有關的暑期工,發現自己喜歡擔任有關溝通的工作,為事業定下方向。完成碩士課程後,她便決定回港投身金融界。初時,她曾考慮投身銀行或保險業,但銀行及保險公司的顧問都是代表所屬機構,需要以公司利益為首,並不適合自己。而獨立理財顧問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為他們提供咨詢時可以較為中肯和客觀,選取最合適的理財計劃。最終,因為「獨立」兩字的獨特性,Jennifer選擇成為一位獨立理財顧問。

奪得新人獎 令家人改觀

入行半年便奪得新人獎,Jennifer坦言這是個很大的鼓勵,亦令她得到家人支持。
入行半年便奪得新人獎,Jennifer坦言這是個很大的鼓勵,
亦令她得到家人支持。

Jennifer憶述,她成為獨立理財顧問之初,家人亦曾有微言,建議她從事教師、公務員等較穩定的工作。「初時心中曾有些動搖,有重新考慮過自己是否適合於此行工作。」但她認為,作為一名理財顧問應抱有堅持和責任感。家人的擔憂或許是源於對工作的不了解,只要她在工作上有成績,以及多向家人解釋自己的工作內容,一定可以改變家人的想法。

入行半年後,Jennifer不負所望,奪得公司的新人獎。對她而言,這個獎不但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更改變了家人對獨立理財顧問工作的想法。自此,家人開始接受她的工作,更主動向她介紹準客戶。得到家人的了解,她繼續努力工作,入行短短三年便已晉升至高級經理。Jennifer長遠希望協助客戶達成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的同時,自己亦能達成這個目標。

入行從根基學起 要與客戶維持關係

Jennifer表示此行入職不難,但需要了解不同財務投資範疇的特色和處理手法。
Jennifer表示此行入職不難,但需要了解不同財務投資範疇
的特色和處理手法。

獨立理財顧問不一定涉及所有服務範疇,很多時會視乎公司的運作模式,但Jennifer認為,作為一名專業的獨立理財顧問,要在多個方面為客人提供意見。新入行者可從最根基的部分開始,先學習如何保障客人利益,再了解如何為客人進行財富累積和財富管理等。對新入行者而言,財富管理範疇的挑戰最大,因為這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而處理投資亦是另一項挑戰,除了要留意市場動向外,亦要對投資有一定認識。

面對不同客戶,Jennifer會定期與他們見面,維持良好關係。例如一年內與客人見面一至兩次,了解客戶的財務狀況。然而,並非所有客戶都會認同她的意見,她亦曾遇上抱不同觀點的客戶。遇上這種情況,Jennifer會先了解客戶的目的和心目中的處理方法,再根據客戶的意見慢慢作出調整。但她相信,客戶一旦決定見面,都希望獨立理財顧問會幫到他們達成一些財政目標。

Jennifer指初入行不應輕 易放棄,應有更長遠的目 光,一個人跌倒越多,將 來成就才更大。
Jennifer指初入行不應輕易放棄,應有更長遠的目光,一個人跌倒越多,將來成就才更大。

從失敗中學習 目光要放得更遠

入行6年的Jennifer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她提醒有意入行的同學,需要學懂從失敗中學習。她引用行內一句名言:「從被反對中學習(Earn by objection)」,指出一個人跌倒愈多、挫折經歷愈多,日後的成就才會更大。作為理財顧問,需要主動聯絡客戶或準客戶,但不可能每位都有正面回覆,要有心理準備遇上被人拒絕的情況,不要因此感到灰心或放棄。新入行者被拒絕的機會更大,不過,Jennifer認為要成功必需先經過失敗的經歷。

除了要從失敗中學習外,Jennifer認為新入行者亦應該抱有更長遠的目光。她經過幾年的觀察,發現不少新入行同事較短視,會執著於短期的成功或失敗。例如有新入行者成功奪得新人獎後,會因此感到驕傲和自滿,不再求進步;亦有人因入行半年仍未有傑出表現而感到灰心,認為自己不適合此行業。她寄語新入行者,要抱有堅持的態度,把事情看得更遠。

【知多點】

獨立理財顧問的資歷要求並不止於大學學位,若要在業內取得更大成就,可考取專業資格或牌照,例如保險牌照及財務策劃師認證(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等,自我增值。

【想一想】

Jennifer完成學業後便決定投身金融界,可是家人卻希望她轉為教師、公務員等工作。你的家人對你將來要從事的職業有甚麼期望?如果你希望從事的工作受家人反對,你會如何處理?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2_a05_1

job02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