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記圖片說故事 一機一鏡 帶領讀者看世界

正所謂有圖有真相,一張相片勝過一堆文字。《明報》攝影記者黃志東(阿東)入行兩年半,在香港教育學院持續專業教育學院修讀副學士課程時,無意中發現自己對攝影的興趣,畢業後進修攝影技術,再到攝影室跟不同師傅學習,提升自己的技術。即使攝影記者工作絕非輕鬆,但他仍然認為值得,更強調攝影是一門專業,不會被輕易取代。

阿東強調,攝影不是有部相機便成,攝影是一門專業,拍攝任何東西都有講究。
阿東強調,攝影不是有部相機便成,攝影是一門專業,拍攝任何東西都有講究。

阿東中學畢業後,入讀香港教育學院持續專業教育學院修讀美術與設計副文學士課程(現已停辦),課程其中一個必修科目為攝影入門技術,通過課程始發現自己對攝影的興趣,加上家人送了一部相機予阿東作生日禮物,令他決定向攝影界發展。

完成副學士課程後,阿東繼續進修攝影,到攝影室跟師傅學習不同技術,把攝影知識推向更高層次。他肯定自己的技術後,便決定加入《明報》,主要為副刊擔任攝影工作,但亦會按需要負責其他版面。

攝記工時不定 要抱有熱誠

攝影記者的工作充滿未知之數,即使是副刊版,也要事前一、兩天才會知道工作流程和時間。了解安排後,便要與同行採訪的記者溝通,討論當天拍攝情況。阿東指,負責不同版面的攝影記者,工作方式都有所不同,他以港聞版和副刊版為例:港聞注重觸覺,要捕捉一剎那間的情況;而副刊會更講究鏡頭、燈光等技術運用。他提醒,有意入行者必需對工作有熱誠。

圖片說故事 更勝千萬語

圖為阿東到塞舌爾群島拍攝的嘉年華盛況,相片於報紙以半版刊登,令他感到非常高興。
圖為阿東到塞舌爾群島拍攝的嘉年華盛況,相片於報紙
以半版刊登,令他感到非常高興。

攝影記者工作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做到「圖片說故事」,即是以一幅圖片說明事情,他說:「攝影記者要以一張相片交待整件事。其他人寫一篇文章,但我以一張相片解釋所有東西。」阿東認為,要達成此目的是攝影記者最大的挑戰。由於讀者一打開報紙會先留意圖片,他認為圖片要有吸引力,讀者才會繼續看下去。攝影也講求創意,要動腦把簡單的東西拍得美麗。

樂觀面對 等待更好結果

阿東覺得,外國人會很歡迎其他人為他們拍照,但本地人則相反,即使沒有惡意,很多本地人仍然對鏡頭感到抗拒。他憶述,蘋果iPhone推出時,阿東需要拍攝顧客拿着新電話時的一刻喜悅,但不能被發現,可惜事與願違,被拍者更要求他出示記者證及揚言會投訴。初時,阿東感到很無奈和有點難受,但只能尊重被拍者的要求,即場刪除相片。習慣這些事情後,阿東便開始抱着樂觀心態面對,更會提醒自己只要繼續守候,必定會拍攝到更好的相片。

攝記縱使辛苦 但仍值得

圖為阿東跟其他行家攝記拍攝許仕仁於荔枝角收容所之情況。
圖為阿東跟其他行家攝記拍攝許仕仁於荔枝角收容
所之情況。

雖然工作辛苦,但阿東仍覺值得。他憶述,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被起訴還押期間,他需要拍攝許仕仁於收容所的情況。他要隱蔽在山上,從早上一直等至接近日落才拍攝到該張相片,即使過程很辛苦,但能夠見證社會事件及獲得第一手資料,阿東認為很有意義。他亦提到,自己曾經到過塞舌爾群島(印度洋島國)拍攝當地嘉年華會的盛況。後來,他所拍攝的其中一張相片以半版刊登,令他感到相當高興。

攝影是專業 難以被替代

現今手機攝影普遍,人人都可以拍照,更有云人人都可以當記者,但阿東卻不認同。他認為攝影是一門專業:「不是有部相機便影到好相。」他指,即使拍攝一隻手錶,用甚麼角度和技巧來拍攝都是一門學問。要慢慢累積經驗才能拍攝到好相片。阿東稱,直至目前為止,不同題材的內容他都有拍攝過,他希望將來有機會到一些偏遠地方,接觸生態攝影。

【提提你】

Job17_A06_pto01攝影記者的工作時按拍攝安排而定,不同類別的版面所需的技巧也不同。此外,攝記採訪時要帶備不同的器材,重量至少也有5公斤,因此有意入行者需具備良好體力,以應付拍攝工作。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17_a06_1

job17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