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設計工序繁複 累積經驗展創意

在競爭法的實施下,除了兩大金銀首飾商會取消公布統一牌價,有大型連鎖珠寶店更取消行內實施逾 50 年的佣金制度,希望令服務更具競爭力。香港在亞洲區內珠寶製造業擔當重要角色,每年珠寶首飾的出口總值位處世界排名的前列位置,在出口數量方面亦有穩定的增長。業界設有多個不同職能範疇,有意投身者可按個人興趣和能力選擇合適的職位。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香港貿易統計》資料,香港貴重珠寶出口繼 2014 年增長 8% 後,於 2015 年上半年增長 1%。另 2015 年上半年,仿首飾的出口總額達 43 億港元,較 2014 年上升 4%。

客戶要求提高 設計重時尚款式

job_2016-01-15_a2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珠寶及寶石校友會創會主席羅志平表示,珠寶業曾是本港四大出口工業之一,其中貴金屬首飾及人造首飾出口更分別名列全球三甲及第一。

但過去廿多年因租金及人工昂貴等成本因素,令很多珠寶公司把工場及寫字樓搬往國內及東南亞等成本較低的地方,而本地珠寶業的相關工種和職位就開始不斷減少,經歷環球金融海嘯後,香港的珠寶行業也受到一定打擊,部分本地的資深珠寶從業員失業或轉行,致行業出現斷層。不過隨着這幾年內地全面開放自由行,本地珠寶零售業再度興旺起來。

他不諱言,現時的客戶較以前要求高,愈來愈着重時尚款式,他們購買珠寶首飾產品時,不會只以情感作主導,或只着重珠寶的價值和大小,其中一些經典、含特別意思的設計較能突圍而出。

現時珠寶製造從業員約 3,000 人,業界主要職能範疇包括:設計、物流及採購、市場推廣、營運管理、生產、品質管理、產品研發、銷售及科技支援。以一間 100 名員工的珠寶公司為例,一般有約 60 至 70 名銷售人員,其他的包括維修、市務人員、收發員等。其中四大範疇的工作包括:

  • 生產:主要是製造珠寶首飾產品及配件的知識和技巧,從業員需了解各種珠寶物料的特性、生產製造技術或技巧,如打金、寶石首飾鑲嵌、首飾鑄造蠟模、製模鑄造、首飾打磨、寶石切割或打磨等。
  • 設計:從業員要了解珠寶設計的基本原理、珠寶繪圖技巧、電腦輔助設計及電腦首辦製作原理、珠寶物料運用及模型製作等。
  • 市場推廣:從業員需對市場學、市場拓展及推廣、公共關係及宣傳、品牌管理、分析和督導工作有基本認識,包括了解所售賣品牌的歷史,掌握新產品概念,及建立和推廣珠寶品。
  • 銷售:當中包括珠寶出口 (批發) 和店舖零售,從業員需掌握銷售管理、成品存貨及保養、客戶關係及服務、售後服務、保安等知識,使企業在營業銷售方面達致良好的效益。

job_2016-01-15_a1

珠寶行業傳承保守 多由家族經營

羅志平不諱言,在華人地區,珠寶行業的傳承比較保守,多數由家族經營,很少會交給外人打理。「行業的分工十分仔細,一般人只會接觸自己範疇的工作。」他希望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課程或工程坊,令更多年輕人認識此行業。

為培育行業新血,YES 專業進修課程開辦了「珠寶設計基礎證書課程」,兼為課程導師的羅志平表示,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包括行業概覽、寶石的分類及珠寶成分、設計、繪畫及銷售等技巧。「當中涉獵創意思維,導師會從不同層面,以及學員的興趣出發,發掘他們的創作力,舉例:以海陸空動物作題材,運用在珠寶設計上。」

他解釋,珠寶設計師的工作除了構思首飾的設計和用料外,還要跟工場的師傅溝通,先繪畫草圖,再製成模具,珠寶設計師要跟進每個程序,包括珠寶鑲嵌的工序。「設計時要配合人體工學,一般的珠寶首飾設計均有一定標準尺寸,這些都是設計師要注意的,其中細節的處理,更能反映設計師的心思。」

珠寶設計師 講求誠信、細心、專注

初入行者,對各項產品的認識不深,因此要多了解周遭事物,學習不同軟件,認識各種物料,使設計更多樣化,以配合各類主題。除了對美的追求外,珠寶設計師也很講求誠信、細心和專注。

羅志平提到,他曾到學校跟年輕人分享行業經驗,亦曾參與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跟逾千名高中學生介紹珠寶行業,其中 300 多人在 6 小時內完成原創珠寶設計作品集用於日後升學或就業。

他分享,有參加珠寶設計工作坊的同學表示,工作坊十分輕鬆、有趣,而且有機會親手設計草圖,並由專業人士給予意見,是很好的經驗。「希望年輕人藉此學習有關珠寶首飾設計的知識,了解行業的運作,以及認清個人生涯規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