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副學士起步 確立進修及就業方向

讀理科出路較廣? Leo 也因此選擇了理科副學士作為升學階梯,及後更完成環境及職業安全與健康的銜接學位課程,並順利投身電梯公司任職助理安全主任,期望累積若干工作經驗後,能成為註冊安全主任 (RSO)。

當年未能升讀本地大學資助學位的 Leo,入讀香港理工大學 (下稱「理大」) 轄下香港專上學院 (HKCC) 的「理科副學士」課程,希望為日後銜接大學打好基礎。「我中學唸理科,喜愛做實驗,有見有關課程設有多元化的科目,包括我很感興趣的『環境科學』一科,估計能為畢業生帶來較廣的升學選擇,遂入讀此課程。」

透過課程,他掌握了多方面的知識,如基礎化學及生物學、基本的實驗室技術及安全、微生物學、環境科學、會計原則等相關知識。「以微生物學為例,屬較難掌握的知識,因涉獵拉丁文的細菌名稱,以及細胞的不同層數等。」課堂以外,他亦曾到米埔考察,了解候鳥的棲息地及濕地生態系統。

完成銜接學位課程 以註冊安全主任為目標

Leo 有見數年前職安健從業員的人手需求有上升之勢,遂決定向環境及職安健方面發展,完成副學士課程後,修畢了理大的「環境及職業安全與健康 (榮譽) 理學士學位」課程,一年多前投身電梯公司。

現職助理安全主任的他,主要是協助安全主任促進機構內僱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務包括:巡查工地、風險評估、籌劃安全訓練,以及向員工和督導人員推廣安全意識等。

電梯行業屬高風險行業之一,他不諱言,在評估風險後,應按評估的優先次序,定立有關措施。舉例:工友於高空工作,佩戴安全帶及加上適當懸掛繩,並繫於適當和穩固的繫穩物,屬於防止人體墮下的措施之一。

入行年資尚短的 Leo,以成為 RSO 為目標。每當他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都會請教富經驗的同事或上司。「職安健工作涉及人命安全,故投身者需為人細心及具備良好的分析能力,方能做好安全把關工作。」

理科涉獵面廣 副學士打穩基礎

對於欠缺清晰升學及事業目標的年輕人,HKCC 科技學部講師、「理科副學士」課程統籌陳鳳鳴博士指出,該課程尤其適合此類人士修讀。「此課程旨在提供理科的基礎知識,並提供多個專業教育科目,如工科、電腦、食品科學、環境科學等;另設業界講座,參觀化驗所及參與環境考察團。這些都有助學員發掘個人的興趣及了解個人的能力,及對相關行業有多一份了解,相信對他們及早定立升學及就業發展目標均不無幫助。」

她不諱言,過往大部分畢業生都視副學士課程為升讀大學的踏腳石,如銜接或入讀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包括護理學、生物科技、職安健、食品科學、環保等相關課程,升學出路廣。

若畢業生選擇投身職場,可考慮從事技術員助理、實驗室助理,以及實驗室儀器、藥物或化學物品營業代表等崗位,起薪點估計約 9,000 元,視乎任職行業而定。陳博士指,如 Leo 般修畢勞工處認可的職安健課程,入職助理安全主任,前景不俗,當累積一定工作經驗,成為 RSO,月薪可達 30,000 元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