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走向電子化 優化流程迎難而上

修畢物流、供應鏈管理等課程,可以投身什麼行業?有講師表示,以修畢相關的副學士課程為例,畢業生可考慮加入航空、航務、陸運等運輸行業,還有倉庫業、港口等,平均起薪約 10,000 元。關鍵是由低做起,不要怕辛苦!

物流業是香港經濟增長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動力,面對鄰近地區的競爭對手在港口、機場方面發展強勁,無疑為本地業界帶來重重的挑戰。香港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 (HKCC) 工商管理學部高級講師麥淦琼博士表示,本港物流業已發展多年,涉及範圍廣泛,海、陸、空運以外,還包括庫存和倉儲管理、採購、貨物安全及保安等不同範疇。

鄰近地區成競爭對手 加強軟硬件配套

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港口和機場,從香港起飛,5 個小時內可到達亞洲大部分城市,難怪多年來一直躋身世界最繁忙貨櫃港之前列,也是全球最繁忙國際航空貨運中心之一。不過,HKCC 工商管理學部講師劉銳業稱,面對鄰近地區如內地港口、機場發展強勁,加上兩岸三通、全球經濟仍然充滿挑戰等因素,香港轉口貿易港的優勢都在逐漸減弱、採購業訂單減少等,令本地業界受到一定影響。

他建議,本地業界若要挽回和強化競爭力,可開拓更多元化的新增及增值服務,如清真物流、紅酒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其中清真物流服務屬新興且極富潛力的服務,它有別於傳統物流服務,在傳統物流的管理和營運過程 (從原材料採購、加工,以至運輸過程) 中,注入了伊斯蘭教的宗教信仰元素,若本地業界能掌握有關宗教信仰的禁忌及規範,將能帶來大量的商機。」

政府推動物流業發展 帶動人手需求

本地物流業就業人數有逾 190,000 人,根據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政府正制定多項措施,發展香港成為航空融資中心,以及繼續爭取與沿線其他民航伙伴商討民航運輸協定,這些有利因素將帶動市場對相關人手需求持續。

物流業着重實務,為培育更多業界新血,HKCC 開辦的「工商業副學士 (物流及供應鏈管理)」課程,着重教授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的相關知識和技能之餘,亦設有業界講座及參觀物流公司的活動,並讓學員有機會參加師友計劃及在物流公司實習,向物流業資深從業員取經,為日後入行做好充分準備。

行業重實務 良好語言能力佔優

分別擔任上述課程統籌及助理課程統籌的麥博士及劉銳業指,大部分畢業生都視副學士為升讀大學的另一途徑,過往不乏畢業生升讀與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全球供應鏈管理、企業工程兼管理、物流工程兼管理、商科等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

就業方面,畢業生可考慮加入運輸行業 (如航空公司、航務公司、陸運公司等)、倉庫業、港口、製造業及採購業,以及分銷、配送業,起薪平均約 10,000 元。劉銳業以任職機場空運文員為例,需 24 小時輪班,故投身者必須不怕辛苦。此外,投身者具備良好的兩文三語能力之餘,若能掌握多一門語言 (如日語、韓語) 就更為有利,因為客戶來自不同國家。

畢業生更可申請成為香港物流協會附屬會員及香港航運物流協會副會員,並獲香港運輸物流學會豁免部分專業資格考試考卷,麥博士稱,這些不僅有助加強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透過參加業界協會活動,也有助建立人脈網絡,或可創造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