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導賞員肩負教育、保育使命 開闊知識層面

生態旅遊是近年迅速發展的旅遊模式,其涵蓋層面廣泛,從地質公園、濕地公園、海岸公園、郊野公園、農業生態,到海洋、夜間生態等,涉獵多元化的知識。作為生態導賞員,若能在「一專」以外,再增值其他層面的知識和見識,不僅能開拓更廣闊的工作機會,更可以從容解答來自不同專業團友的提問,工作滿足感更大。

job_2017-01-13_a1

現職生態顧問、從事與環評相關工作的張國良,早於大學時期已開始提供生態導賞服務,為綠色團體、社福機構、屋邨辦事處、私營機構等帶團。有別於一般導賞員,他指,生態導賞員肩負教育、宣揚愛護大自然意識的使命。

他續指,由於團友來自不同背景、年齡層,他們既可能對生態毫不認識,也有可能是學識水平高的人士,故導賞員在導賞解說過程中,要懂得因應團友的程度,避免艱澀或者過於學術性的詞彙;另可配合相片、小遊戲等,引發團友的學習興趣,讓他們易於吸收。

以兼職為主 日薪數百元以上

身兼港專職業訓練學院旅遊課程導師、主要任教生態旅遊導賞的張國良說,生態導賞員大多以兼職形式工作,日薪約 800 至 1,000 元或以上 (視乎經驗、以哪種語言作解說、行程難度而定),不過由於多數在周末、假日出團,又要考慮天氣因素,故收入不穩定。他補充,部分生態旅遊景點如濕地公園,也會聘請全職的生態導賞員,薪酬估計約 15,000 元;另綠色團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會聘請教育主任,除了負責環保教育工作如講座、帶團等之外,也需協助處理行政、設計活動等事務。目前以地質、夜間生態發展潛力較大。

地質公園導賞員制度 分 3 級別

job_2017-01-13_a2生態導賞員中,香港目前只有地質公園導賞員設有規管制度。有關制度由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聯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旅遊業議會,根據國際生態旅遊學會和澳洲生態旅遊協會的評審標準,訂立評核原則、標準和指引,分為 3 個級別:初級地質公園導賞員 (B2G)、獲推薦地質公園導賞員 (R2G) 及認可地質公園導賞員 (A2G)。根據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2015 年度工作報告,香港地質公園共有 39 名 R2G 和 4 名 A2G。

導賞員擴闊知識技能 助吸引高質素遊客

要培養高質素的本地及外地遊客,加強他們的保育意識,提升生態導賞員的專業水平是關鍵的一環。為協助旅遊從業員或有意投身業界的人士,強化旅遊導賞技巧,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了多個與生態旅遊導賞、文化旅遊導賞相關的ERB證書課程,包括:自然導賞理論、地質公園 (沉積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濕地公園、海岸公園、郊野公園、歷史文化、宗教傳統及文物古蹟。其中自然導賞理論、地質公園 (沉積岩地貌、火山岩地貌) 證書課程被列入 R2G 認可地質/生態 (含地質) 旅遊課程。

張國良建議,有志認識生態旅遊導賞課題者,可先由進修自然導賞理論知識着手,認識香港的地理環境和生態資源及掌握生態導賞員的工作技巧;繼而進修地質公園、濕地公園、海岸公園、郊野公園等專門課題。「部分課程設有戶外考察,讓學員實地探索,對有關專門課題有較佳了解。」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