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孩子的選擇

【明報專訊】雖然我堅持做父母前應該要考牌,最低限度決定生孩子前,必須要知道父母的天職除了愛,更有責任教育和管教,否則傳宗接代成了禍延下一代。究竟孩子應該怎樣教?不少讀者問我教子女之道,朋友誇讚我本事,教大小T教得很出色。誇讚我本事我不敢當,一對子女待人接物的確有規有矩有禮貌,長幼尊卑有序。我要是說,這不是我刻意調教出來的,大家可會相信?

勿認定年紀小不懂事

我想我和現今大部分父母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從沒有把子女當作小朋友看待。小朋友的意思是,總是認定他們年紀小不懂事,或者認定我們身為父母,食鹽多過他們食米,能為他們作主,做最好的決定。更甚是認為父母高高在上,子女理應俯首低頭聽命,所以不必事事樣樣和子女討論交代。我的為母之道很簡單,就是以我自己成長所經歷過的作為參考借鑑,我所不欲勿施子女,制止自己以阿媽的身分地位,堅持子女跟我的意願做選擇。我自小讓他們獨立思考做取捨,就是為了培養他倆為自己作決定,以及為所有後果負責任。萬大事有商量,選個麵包一樣有商量,但經過我溫馨提示之後,還是決定要買的話,無論喜不喜歡,都必須要吃完。

讓子女思考做取捨

最近看了一段短片,令我想起和3、4歲左右的小T曾經在地鐵站內的小故事。先講短片,是美國一個社會實驗,夏日炎炎,父母帶着小朋友上街,路旁有架雪糕車,父母給子女$1美金買一杯雪糕,但行人路上有一衣衫襤褸的華裔流浪漢,希望有路人捐助。孩子們要在雪糕車和流浪漢中做選擇,是完全自由的選擇,父母不得干涉。影片中的孩子不是沒有猶豫,但最終還是選擇把錢交給流浪漢,雖然空手而回,但帶着滿心喜悅跑向父母,得到一個大擁抱回禮。只有最後一個女孩,左思右想之後還是跑向雪糕車,那父親很不高興。但雪糕到手,小女孩開心地轉送流浪漢,然後快步跑回欣喜不已的爸爸的懷抱裏。

至於我和小T那個小故事,是我看見一對老人家在地鐵站內徬徨找出口,我雖然趕時間,但還是拖着小T主動走去幫忙,陪他們一起走到出口,確保沒有閃失。和老人家道別之後,小T拉着我的手笑着說﹕「媽媽,我哋今次又幫到人真係好開心!」雖然我們不是富有人家,我一直身體力行隨緣樂助慷慨捐輸,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盡綿力扶老扶幼扶弱扶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模仿對象及榜樣,怎麼樣的父母,就教出怎麼樣的子女,毋須刻意打造。最怕講一套做一套的父母,只能成為最佳的反面教材。

父母最忌講一套做一套

做父母之難,難在每個子女都是獨一無二,獨立的生命個體,沒有通書可以參考。我以這為座右銘,時刻提醒我自己﹕”Live so that when your children think of fairness, caring, and integrity, they think of you.”——H. Jackson Brown, Jr.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