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裝新勢力 考驗設計師工藝技術、創意度

job_2017-03-03_A1以往時裝界一直以女裝為主導,隨着潮流不斷改變,男士們對衣著打扮也愈見重視,男裝需求不斷擴大,市場風格亦趨向多變,意味着男裝設計師有更廣闊的發展及創作空間。有學者表示,相對於女裝,男裝更強調車工細節,考驗設計師是否具備紮實的工藝技術。

近年全球男裝市場規模一直高速增長,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劉綺珺 (Joanne) 說,從男裝品牌不斷湧現、各大小品牌落力開發男裝產品等已可見一斑。

「隨着外國潮流的帶動,特別是韓國、日本文化在香港大行其道,令香港男生愈加注重打扮,喜歡 mix and match 之餘,對較大膽設計的接受程度也較以往為高,如男生穿著 leggings,男裝市場風格亦趨向多變,為設計師帶來更大的創作空間。」

男女裝設計重點有別

Joanne 指,相對於女裝較着重款式變化、線條曲線;男裝則更強調實用性的設計、布料的應用、合身剪裁與細緻車工等細節,這些都考驗設計師的功力,工藝技術是否夠熟練。

每年都有不少年輕人有意躋身時裝設計界,她提醒,身處於速食時裝 (Fast Fashion) 年代,加上業界僱主希望能聘請 all-round (全面)、具多元技能的人才,故有意入行者應了解行業的運作模式,配合裝備專業技術、提高創意度,方能迎合業界所需。

結合創意與實戰

job_2017-03-03_A2近年無論是國際抑或是大中華時裝市場,都對男裝設計需求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然而本地一直欠缺相關針對性的培訓課程,HKDI 遂於 2016/17 學年推出全新的「時裝設計男裝高級文憑」課程,暫定每年提供 30 個學額。

課程會從設計原理、布料認識和素材之應用、版型規格,到結構及縫製工藝等,並通過時裝畢業展、設計比賽、工作實習,以及資深業界人士工作坊、講座等,把創意、實踐與理論三者結合,讓學員發揮創意之餘,亦能了解行業運作流程及潮流走勢。

勝任時裝買手、櫥窗設計工作

Joanne 稱,畢業學員的出路不局限於從事時裝設計工作,還可選擇從事紡織品和織物設計、時裝統籌、產品開發 (如布料開發) 、時裝買手/採購員、時裝編輯、時裝潮流分析員、形象顧問、櫥窗設計等工作,目前時裝品牌/設計公司、服裝採購公司、主題樂園、電視台等都會聘請相關人手。她以入職時裝設計工作為例,新人一般由助理時裝設計師起步,起薪達 11,000 至 13,000 元。

看好男裝市場 期望建立個人品牌

現為「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生的陳星彤 (Walker),在過去的暑假到了本地原創品牌的男裝系列實習,不但對行業運作有多一份認知,亦堅定對投身男裝設計界的決心。

「我負責設計 T 恤圖案 (膠漿印花),嘗試了夜光、3M 反光,加入拉鏈等不同效果;另負責提供試身意見。」他不諱言,課程所學較偏重女裝,而個半月的工作體驗正好能互補不足,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更可直接請教業界人士,以及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開始着手畢業作品的 Walker,計劃畢業後會先在港或外國完成相關學位銜接課程,繼而入職時裝設計公司,待累積足夠工作經驗及資金、全面掌握時裝生產流程後,便建立個人品牌。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