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想.正藉網遊 讓「機青」返現實世界

網.想.正創辦人甄偉業,同時為網絡紅人,社企舉辦多項網絡遊戲相關的活動,以及生涯規劃活動,幫助沉迷網上世界的年輕人從線上回到線下。(蘇智鑫攝)
網.想.正創辦人甄偉業,同時為網絡紅人,社企舉辦多項網絡遊戲相關的活動,以及生涯規劃活動,幫助沉迷網上世界的年輕人從線上回到線下。(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近年,社會對電競行業的討論愈來愈多,覺得打機也可以掙錢,但另一方面,愛打機的青少年則會被批評為浪費時間,不事生產,家長會想盡辦法禁止子女打機,以免影響學業。現職遊戲網絡紅人的甄偉業眼見不少年輕人因沉迷打機,忽略了學業,更不時與家人發生衝突;部分青年人即使有志從事遊戲行業,但不清楚這些工作的內容及要求。這啟發他創立社企「網.想.正」,透過網絡遊戲,把青少年帶回現實世界,以及舉辦多項生涯規劃活動。

社企網.想.正於2015年9月創立,公司名字的意思是網絡、夢想、和正能量。現時,網.想.正團隊共有5人,包括創辦人、1名全職員工及3名兼職員工。網.想.正早前製作了7套職業簡介短片(包括平面設計師、遊戲測試員、Youtuber、IT業務發展經理等),並有舉辦生涯規劃活動、工作坊及講座。此外,公司為社福機構承包大型活動,按照不同機構的需要,來設計活動,從中收取特定費用。由於甄偉業為網絡紅人,令他可以與其他網紅合作,活動費用全免,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參加,機構亦能從中跟進部分個案。

大眾誤解打機 籌辦遇阻滯

公司成立初期,資金是最大的困難,甄偉業表示自己現時仍有全職工作(IT行業),因為這份工作的薪金較高,即使社企沒有太多收入,也能營運下去,「最重要是同事可以出糧,自己出不出糧也沒所謂」。除了資金之外,大眾對打機的刻板印象,也使公司籌辦活動時遇上阻滯,有些人會覺得他一邊教人打機,一邊宣揚正面信息,是自相矛盾。甄偉業說其後他調整了活動的內容,讓年輕人在講座中明白到如果他們有意從事遊戲行業,語言能力也十分重要。倘若他們有機會到台灣從事電競工作或參加比賽,他們要有一定的普通話能力;英文不好的話,便不能承接外國遊戲公司的工作。甄偉業坦言自己開始搞社企時經常想放棄,但因看到年輕人在參加活動後,變得更有自信,令他可以堅持下去。此外,他在去年獲香港青年協會頒發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也使他覺得自己的工作受到大眾認同。

與突破小童群益會合作

網.想.正去年與突破機構合作,合辦MineJordan活動,參加者需要用電腦遊戲Minecraft來在佐敦寶靈街和吳松街(突破中心的位址),重新設計及砌出店舖,參加者必須要親身考察,才能得知佐敦的區內特色,建造令社區得益的小店及設施,把這兩條街道在遊戲上真實地呈現出來。另外,本月中,網.想.正將會為香港小童群益會的「夜貓Online」計劃,建立網絡遊戲平台,讓青少年在玩遊戲的時候,做一些配套活動,例如到指定地點完成任務,這兩項活動都可以令「機迷」返回現實世界。

網站提供工作介紹服務

最近,網.想.正獲得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發展基金」計劃撥款,讓公司得以拓展業務。星展銀行 (香港)執行董事兼集團推廣策略與傳訊部總監朱伊蓮表示,幫助沉迷網上世界的年輕人返回現實,對不少社工及慈善機構來說是十分困難,因為年輕人往往會躲在家中打機,令社工很難接觸到他們。甄偉業作為遊戲網紅,可以與這些年輕人「同聲同氣」,了解他們的想法,籌備活動更加事半功倍。甄偉業透露公司會把這筆款項用於為不同企業拍攝工作簡介影片。儘管很多年輕人有志從事某行業的工作,可是他們會不知道從哪些渠道來取得工作資訊,甚至不太認識工作的內容及就業前景,公司會把影片放上社交網站,讓年輕人了解不同職業。同時,影片亦為這些行業宣傳,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職。此外,社企亦會提供工作介紹服務,協助更多年輕人找工作。

對於電競行業的前景,甄偉業覺得大眾只看到行業風光的一面,「成功的可以賺很多錢,但有很多人位處食物鏈的最底層」,他指年輕人如果想投身遊戲相關工作,他們可以從事遊戲軟件開發、遊戲美術設計和電競旁述員等等工作,「希望他們能真正認識這個行業,知道這個行業的發展空間」。

明報記者 鄺月婷

[社企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