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從業員 裝備光學美容技術 依循安全程序減風險

近年激光、彩光等光學美容療程趨普遍,但美容服務質素亦同時令人關注。有學者表示,現今顧客在選擇美容療程時,在講求美容效果之外,安全性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美容從業員或計劃投身者宜及早裝備美容光學技術、程序和安全風險等知識,有助增加個人的服務優勢、顧客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提升業界的服務質素、技術水平。

隨着科技的進步和資訊的流通,大眾對美容服務的需求趨普及化。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OUHK LiPACE) 專業課程及企業培訓學部課程經理陳健正表示,「以前光顧美容服務的顧客較成熟,現在年齡層擴闊了,不乏年輕顧客。」

接受光學療程前 可查詢操作員相關資歷

他表示,近年較流行的美容光學技術包括激光、彩光 (即強烈脈衝光) 美容。一般脫毛、嫩膚、淡斑等美容服務都可以透過以上技術進行。其中激光是使用單一波長,屬針對性治療,可處理特定的部位,多應用在脫毛,除斑等方面;彩光則使用多波長光能,處理的範圍較大,可作多方面的改善,如去斑同時嫩膚,但如應用在脫毛上,效果稍遜於激光。

以上美容療程涉及的人手包括光學治療師,其工作包括提供客人合適的療程建議;當客人進行激光、彩光療程時,負責操作儀器;護理療程前後的準備,以及提醒客人的消費者權益。

其中衛生署建議市民接受光學美容前,應詳細查詢操作員的相關資歷,例如操作員是否已通過職業訓練局 (VTC) 有關強烈脈衝光儀器操作員的技能測驗,並可要求操作人員出示相關證書以供查閱。

業界缺乏 富經驗光學治療師

陳健正表示,光學治療師要具備責任感、細心和耐性;也要善於溝通,明白客人的需要,「客人未必認知各種技術、儀器的效用,從業員要提供合適的建議。」另由於光學美容療程始終涉及安全風險,服務過程中,光學治療師要注意安全程序,叮囑客人依循程序和指示,做好保護措施,例如佩戴眼罩。他提醒,懷孕婦女、皮膚有損傷者均不適宜接受光學療程服務;另不當使用儀器的話,有機會導致皮膚灼傷。

他表示,由於美容科技發展得較快,目前業界較缺乏富經驗的光學治療師。美容從業員或計劃投身者宜及早裝備光學美容技術知識能增加入行優勢,同時提升美容業界的水平和顧客的信心。

掌握皮膚結構、活膚原理 正確操作美容儀器

其中 OUHK LiPACE 開辦的光學美容專業證書系列:「激光及強烈脈衝光儀器操作專業證書」,內容主要是教授學員皮膚結構與生理知識、光學去斑及活膚之原理及應用、如何正確操作光學美容儀器等,並設模擬光學儀器操作。

他表示,從業員過去大多考取英國 ITEC 的相關專業試,現時他們也可選擇考取 VTC 的強烈脈衝光儀器操作員的技能測驗。以上課程內容以 VTC 的技能測試做藍本,並符合培訓時數要求,屬資歷架構認可的第四級別課程。

學員畢業後,可在美容機構擔任見習光學治療師,累積足夠經驗後,有機會晉升至光學治療師、店舖主任或經理等。他們亦可在醫學美容中心工作,擔任註冊醫生的助手或美容顧問。從業員起薪點約 15,000 元,入職要求一般是中學畢業,曾接受相關培訓及具備相關資格更好。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