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教練 鍛煉拳、腳、肘、膝 打出事業

泰拳教助劉晶晶
泰拳教助劉晶晶

近年瘦身成風,其中泰拳包括拳、腳、肘、膝四組動作,由於運動量大,除可鍛煉全身肌肉,也可纖體瘦身,成為不少女生的減肥運動。隨着泰拳普及,現時大部分健身中心也有泰拳班,對泰拳教練也有一定需求。學習泰拳多年的劉晶晶表示,這項運動使她有不同的得着,她希望以泰拳教練為目標,使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

20 歲的劉晶晶學習泰拳已有 5 至 6 年時間,「初學泰拳時,是被其活力和動感所吸引,後來愈練愈有興趣。」晶晶當時是由榮拳館的常規課程 Fitness Combat 開始學起,看見自己的體能日漸增強,還有漸變結實的肌肉後,興趣更濃。

打拳要懂變通

現為助教的她表示,雖然並非主教練,但看着學員由完全不懂泰拳至學會箇中技巧,有另一份滿足感。「學習初期 (未開始比賽前) 較難掌握的是身體協調和體能,開始參加比賽後,最大挑戰則是與不同對手對戰。」

正職是大學生的她表示,打泰拳有助她減壓,亦令她明白做人做事跟打泰拳一樣,要懂得變通。「學懂不同的招式後,打拳時便可作出不同的變化,富趣味性和成功感。」

她分享,在拳館的練習賽中體驗到對打的多變和挑戰性,驅使她堅持學習。「首次操練比賽時,已十分享受當中的過程。現時面對對手時,自覺比以前堅強和增加了自信,也覺得每次出賽都是無可取代的學習經歷。」她的目標是繼續鍛煉,加強技巧,日後參與不同賽事,面對不同對手時都能成功拆招。此外,她也希望成為泰拳教練,令更多人認識泰拳。

練習泰拳 減壓、減肥、自衛傍身

 榮拳館副總教練、Nana Gym 總教練曾海蘭 (Nana)
榮拳館副總教練、Nana Gym 總教練曾海蘭 (Nana)

榮拳館副總教練、Nana Gym 總教練曾海蘭 (Nana) 表示,泰拳屬高強度運動,不少學員以此作減肥運動,以一小時的泰拳運動計算,大約可消耗 700 至千多卡路里。「泰拳運動量大,包括拳、腳、肘、膝四組動作,柔韌度較高,招式組合亦多變,除可鍛煉全身肌肉,也可纖體瘦身。」

Nana 表示,學習泰拳的包括中學生、大學生,以及不同行業人士,如 OL、護士、空姐、醫生、律師等。當中不少 OL 是為了減壓和減肥,另外近年亦多了女生以此作自衛傍身之用,「危急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有助逃離現場。」

其中中國香港綜合搏擊運動總會開辦的「綜合搏擊教練 (基礎) 證書」課程,學員由基本概念和技術學起,如運動科學基礎理論、綜合搏擊技巧及比賽規則等,待具備較高技巧及晉級後,則可以繼續練習參加不同比賽,以提升個人能力。

助教做起 循序成為搏擊教練

學員完成後可獲取綜合搏擊教練 (基礎) 證書,出任搏擊助教一職,然後再經過實習及修讀相關的進階課程,才可成為搏擊教練。「由助教至成為搏擊教練,約需數年時間,視乎投身者的資質及投放的時間而定。」以上述綜合搏擊課程為例,導師所教的不只泰拳,還會教授西洋拳、散打、MMA (綜合格鬥) 及 Kickboxing 等。課程設實習部分,學員可嘗試做教練角色,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投身。

她表示,成為教練最大挑戰是實戰訓練。「教練要比學員更了解其身體狀况、能力,才可助他們達到目標,因此訓練時要多加留意學員的狀態。」此外,成為教練者也要具備一定的耐性和表達能力等。

近 5、6 年,泰拳普及了,現時大部分健身中心也有泰拳班,當中不少是女學員,對女教練有一定需求。Nana 續說,一般的泰拳班,每班約 10 至 20 人,由一名主教練訓練 8 至 10 名學生。教練班的話,則有約 12 至 20 人。薪酬方面,視乎所屬機構給予的工作性質、是否含銷售性質、學歷而定。一般初入職的教練,月入約 10,000 多元,累積經驗後可達 30,000 至 50,000 元。投身者可在拳館、健身中心、社區中心、學校課外活動等擔任教練,亦可向搏擊拳證的工作發展。

job_2016-10-28_k3

文、圖: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