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督察非全憑學歷 「要先認清工作性質」

警察的工作

job07_A02_pto01
處理示威

job07_A02_pto03
處理突發事件,維持治安

job07_A02_pto02
風吹雨打也要謹守崗位

警四法寶搜電子證供. 張煒明 攝.
運用高科技蒐集證據

見習督察的起薪點逾$30,000,警員亦有逾$10,000,令不少青年人趨之若鶩,有資深的警官寄語準備投身警隊的年輕人應好好準備,「最重要明白考甚麼,然後針對性練習」。

明報電子資料庫圖片 (檔案號碼﹕20110519gt002.jpg) 存庫編號﹕19052011MPNEWGT00623 圖片來源﹕明報 發相用戶﹕蕭麗雯  發相部門﹕假A 20110904 警察步操   資料圖片  警察步操 李紹昌攝 20110515LeeSC01-12 警校結業。

現職西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主管的鍾卓耀,大學一年級已開始當輔警,畢業後投考見習督察失敗,卻不介意做警員。笑言考過所有警隊入職試的他,寄語投考者應試前要先弄清楚見習督察工作,「好似我做CID,真正查案是我的同事,但我負責督導、提供方向」。

學歷對警察是一項入職條件,卻並非一切。眼前的陳德崎非常年輕,瘦削的體型配上一副眼鏡,加上肩上的「一粒花」(見習督察的階徽)令人以為他是剛加入警隊,但胸前的「加敘勳扣」,說明他已得到長期服務獎章。1987年加入警隊的陳德崎是一名富經驗的警署警長,他中四未畢業便加入少年警察訓練學校。「年少時4年讀4間學校!」笑言自己本已無藥可救,後來受電視劇《新紮師兄》影響,一心想當警察。

陳憶起在警校的訓練相當刻苦,「跑步要齊、無雜聲,一跑便跑3小時」。艱苦訓練造就良好體能,他先後在機場特警組及特別任務連(即飛虎隊)服役。擔任過訓練教官的他,堅持體能不是唯一的考慮,「體能可以提升,最重要是心理受壓能力、面對嚴峻考驗時應變能力、有沒有潛質。」

正在退休前休假的服務質素監察部警司麥桂成,28年前修畢體育碩士課程後加入警隊,曾擔任警校總體能訓練教官,把職業安全的概念引入警隊的體能訓練,「市道不會經常好,警隊多工種、有不同層次訓練,晉升機會絕不少」

【想一想】

假如你要當一名警察,需具備甚麼條件?你又會如何裝備自己?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