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變職業 獅藝教練作人生導師

舞龍、舞獅,彷彿是上一個年代的玩意。而這傳統表演項目,竟成了張漢峰(阿峰)的最愛。這個只有23歲的小伙子,在眾人的輔助下成立了屬於自己的醒獅團「張家班」,成為獅藝教練,到中、小學授課,希望能把中國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慢慢接觸 慢慢愛上

阿峰憶述,在中學時候抱嘗試的心態參加國術組,初時只有2、3位同學參加。一開始是學習武術的基本功,他坦言,當時對此並無太大興趣。後來接觸舞獅,漸漸變得沉迷,舞獅的動作、音樂、故事性,對他來說格外吸引。

問及他喜愛的原因,他說就是沒法子解釋。「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舞獅),不喜歡的人當表演開始奏樂響起時就經已覺得嘈吵了」。在學習獅藝的幾年間,他形容「最瘋狂」的日子,是一星期七天都在練習。

中四那年,阿峰正式拜師向李燦窩師傅學藝,後來因為要預備會考,慢慢減少練習,到公開試期間更停止舞獅。雖然如此,這一切都無阻他對舞獅的熱愛,會考過後,他立刻重新練習,更立下要當獅藝教練的想法。

為興趣 放棄學業

舞獅和武術的關係唇齒相依,缺一不可,因為要有武術根底才可駕馭舞獅的動作。阿峰說,即使現在大部分師傅會先教舞獅,但當中都會滲入一定的武術元素。而無論學舞獅還是學武術,他認為師傅教的都不只是技藝,還有人生道理。「學功夫是為強身健體、保護別人,而非為打架鬧事」。阿峰由中學畢業開始,就經常伴在師傅左右,一邊擔任助教的角色,一邊為未來謀生,修讀一個三年制的課程。後來難於兼顧教班和讀書,為着夢想,他毅然放棄學業,全職當上獅藝教練。雖然家人都認為這是任性的決定,但最後他們還是尊重阿峰,支持他踏出重要的一步去追逐夢想。

身邊人幫助創立「張家班」

阿峰和學生的關係亦師亦友,下課後會從教練變為朋友,與學生談笑風生。
阿峰和學生的關係亦師亦友,下課後會從教練變為朋友,與學生談笑風生。

喜歡被學生稱為「張Sir」的阿峰,早在18歲時已考取香港獅藝教練證書及獅藝裁判資格,其後亦接連考獲國際舞龍、南獅、北獅訓練員和裁判員的資格。當時身為助教的他,一直想把自己的想法融入獅藝教學中,於是,在同任舞獅師傅的誼父鼓勵下,他決定開辦一個全新的舞獅團體。但單憑一臂之力豈能成大事,所以在誼父梁冠華師傅鼓勵、得力師弟劉志鵬師傅的幫忙下,他們創立了一支新團體─「張家班金龍醒獅團」(「張家班」)。師弟負責統籌工作、道具運輸和每次比賽表演的進出安排等,而阿峰則主力負責教學工作。

「張家班」成立後,阿峰會主動聯絡不同的學校,到有興趣的學校教班。他現在亦有在母校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教班,帶領母校獅隊取得不少佳績。雖然上述教練證書和裁判資格並非必須,但阿峰認為,擁有證書認證可以給予學校信心,相對較有優勢。

不只教舞獅 課堂融入人生道理

阿峰的首批學生,已學了接近七年。每個師傅教導學生都有自己的方式,阿峰亦不例外。他坦言,不喜歡「師傅」這個稱謂,他喜歡跟學生關係更親近,譬如他上課的時候會對學生很嚴厲,但下課後又可以變回他們的朋友。他特別對學生有一個要求,就是要在學業成績和舞獅練習上取得平衡,他希望學生能學業有成。他解釋,不會要求學生的成績都要很好,但一定不能退步,他不想學生參與舞獅阻礙到學業發展。他笑言,曾經找隊內的師兄替成績欠佳的學生補習,結果考試由最初幾分最終升至合格。

阿峰覺得自己有責任教好學生,不論是成績、武術、獅藝,還是操行。特別是操行方面,他要求學生在他的課堂內一定要尊師重道、表現乖巧。阿峰也經常融入人生道理在教學當中,例如有畏高的學生害怕跳樁,他就會用「不可以逃避」、「嘗試過才可以說不能」等說話邊教導邊鼓勵學生,要他們培養堅毅的性情。

擁美術底子 助創新推廣

阿峰在中學時修讀美術,個性喜歡創新。每次參加獅藝比賽,他會選擇新的故事、設計新的舞獅步法,與及重新編曲,希望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他笑言,從前沒有想過修讀美術能對獅藝帶來幫助。就以最近一次「adidas醒獅盃」為例,為了配合主題「龍宮奪寶」,他做場地布置時設計出一個龍宮牌坊,過程要先用電腦畫圖,印製出來再組合,然後更要把每一枝跳樁粉飾配合主題,這確是需要點美術底子。問到他想要創新的原因,阿峰表示不只是要吸引那些懂舞獅的人,而是要不懂的都會停下腳步來觀看。他希望推廣舞獅,令這項運動變得普及,而近年獅藝活動正逐步發展,訓練的對象更擴展至小學生。

做教練要懂得接受失敗

擔任教練已有一段時間,阿峰現時的目標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會址。他說,這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租金負擔很重。因為獅藝道具體積較大,要租用面積較大的地方才能收藏,而現時他的道具都是放置在任教的學校當中。

回想初任教練之初,阿峰相當渴望學生在比賽中勝出,同時少不免會把自己的學生表現跟別隊比較。但現在,他明白每一隊獅隊付出的練習時間都不盡相同,結果亦很難會一樣,所以只要他的學生盡力就可以。他提醒有興趣學習舞獅及有志成為教練的同學,要學會接受失敗,訂下目標後就要一直堅持走下去,不要輕言放棄。

【提提你】

阿峰稱,考取香港獅藝教練證書非必要的資格,但考獲證書對執教有一定的幫助。如同學有興趣考取香港獅藝教練證書,要先成為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會員、有3年或以上舞獅經驗和年滿21歲以上,再通過甄選面試(內容為鼓樂及舞獅測試),參加獅藝教練訓練班,完成為期半年的課程,方可獲取證書。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27_A01a_1

JOB27_A01a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