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移民選科須知

英國向來是港生留學的熱門地點,如今放寬移民政策,大大提高移民意欲。

英國放寬移民政策,加上本港教育制度改革,不少家長為子女計劃到海外留學,爭取日後移民。雖然英國當局調低申請居留權的難度,但學生仍需提早部署,選擇當地缺乏工種的相關學科,有助留在當地工作,繼而取得居留權。

Aston Education資深教育顧問Daphne提到,香港大部分行業人才飽和,而醫護則長期缺人,故不少家長認為子女應修讀相關科目,有助將來在英國求職,她解釋﹕「雖然醫護是容易求職的工作之一,但英國地方大,很多行業對人才需求大,所以不少工種均可順利找工作,但具專業資格的課程更受港人歡迎。」

物理治療受港人歡迎,若日後有意回流香港,亦可在香港執業。

Daphne提到,學生除了修讀醫科,亦可修讀工程、資訊科技、商業、物業管理及城市規劃相關學位,均較容易找到工作。港生亦可參考英國當局公布的職業空缺清單,鎖定當地缺乏的人才,修讀相關課程。受港人歡迎的物理治療課程,若港生期望報讀排名較高的英國大學,需DSE考獲554,不計中文及通識科,必須包括生物科,而其他科目則至少獲2級。

英國亦缺乏工程人才,修讀相關學科需有M1或M2背景。(相片由Aston Education提供)

工作簽證門檻降低
今年7月1日,英國重新推出畢業生工作簽證(Post study work visa),適合沒持有BNO的留學生。留學生取得學士或以上學位後,可申請該簽證,留英兩年。Daphne指,以往留學生畢業後求職不順利,是因為他們需要在學生簽證完結前找到工作才可取得工作簽證,時間較短,加上工作簽證要求申請人從事RQF(Regulated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Level 6或以上的工種,如物理治療師、視光師、護士等,年薪達3萬英鎊或以上,難以滿足要求。

至少提早一年部署
現在留學生有兩年時間求職,工作簽證門檻亦由今年1月1日起降低至RQF Level 3或以上工作,如技術員、地產經紀、秘書及廚師等,一般年薪約2.5萬英鎊,當局接受的工種增加,故取得工作簽證的機會大大提升。留學生畢業兩年後持有相關工作,可獲工作簽證,五年後則可申請居留權。

Daphne建議有意升學移民的學生至少提早一年部署,因不同課程的截止報名時間不一,若提早準備可掌握心儀科目的截止時間,避免錯過重要日期 。 家長可在高中選科前與子女溝通 ,因有部分科目需有相關學科背景,如工程有關科目需曾修讀M1或M2。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2021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