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麵包穢土轉生?回收麵包自釀手工啤 發展共益企業商業模式

【明報專訊】香港每日都棄置約3,662噸廚餘,佔棄置於堆填區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約34%,為最大類別。有本地初創企業效法英國公司,回收剩餘的白麵包來釀造手工啤酒,將它重新帶進食物供應鏈,既可以減少將廚餘運往堆填區變成廢物,同時又可以升級再造(Upcycling),轉化成有經濟價值的東西。

Breer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營銷官Deevansh Gupta表示,公司4名創辦人都是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萌生回收麵包來釀造手工啤酒的意念,因有一次他們在一家餐廳吃晚飯,看到餐廳員工準備棄置很多未賣出的麵包。他們在好奇之下,追問餐廳員工,獲回覆稱,每日都會預多了麵包,難免有賣不出的要棄置。於是,他們上網搜尋資料,看看剩餘麵包這個問題在外國有沒有解決方案。

這是為Breer代工的手工啤酒廠內的部分設施,在本地的眾多手工啤酒廠當中,該廠屬於較具規模者。

複製英「共益企業」商業模式
他們發現,英國有兩家企業做得不錯,其中成立於2016年的Toast Ale Ltd,在英國大量回收賣不出的麵包,交給合作的啤酒廠釀造手工啤酒,盈利全部作慈善。該公司更在2017年9月獲得「共益企業」認證,成為英國第一個獲得該項認證的啤酒品牌。「共益企業」(B Corporation)是指有關企業運用商業力量,解決環境和社會問題,建設更具包容性及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並獲得國際非牟利組織「共益實驗室」(B Lab Global)驗證。英國在2017年出現另一家企業Crumbs Brewing,同樣是回收剩餘的麵包來釀造手工啤酒。

之後,他們開始研究香港的情况,發現食肆會棄置剩餘麵包之外,連鎖超市、便利店及麵包店的棄置量更大。其中,連鎖超市和便利店棄置食物當中,超過40%是麵包。所以,他們在去年8月成立Breer Limited,計劃在香港複製回收麵包釀啤酒的商業模式。

該公司接觸香港其中一家大型連鎖麵包店集團,多次在一間廠房回收白麵包,每次都回收到300公斤,並將這些白麵包交給香港一些手工啤酒廠代工試產,發覺可以代替30%的大麥麥芽使用量,每批次300公斤白麵包可以用來釀製成4,000公升手工啤酒。

Breer第一款手工啤除大部分以罐裝形式發售之外,亦有小部分以桶裝形式供貨給酒吧和其他食肆。

300公斤白麵包釀4,000公升啤酒
該公司已多次試產用回收白麵包釀製的手工啤酒,計劃用於零售的罐裝,亦打算供貨給酒吧的桶裝。其中,一家位於中環的英式酒吧月前曾購入3桶試賣(每桶30公升),在一星期內沽清。

大約在本文見報時,會正式推出首批4,000公升產品,分成9,000罐和30桶兩種包裝。其中,罐裝會批發給幾家網店和實體店銷售,每罐批發價20元,零售價介乎30至35元,該公司網站也會銷售。至於桶裝,計劃供貨給酒吧和其他食肆。

每罐批發價20元 零售價30至35元
由於他們4人未畢業,只能在課餘時間打理公司,加上以財務穩健為先,所以短期內未能做到定期回收白麵包。每次從那間麵包廠回收300公斤白麵包,交給手工啤酒廠釀製成4,000公升的手工啤酒,完全賣出之後,才會回收第二次。

薄餅餅底試製:Breer已計劃下一步回收剩餘的薄餅餅底來釀製手工啤酒,以樽裝推出。圖為試製的產品。(賴俊傑攝)

Gupta承認,公司在分銷方面暫時較弱,因此有意和代工的手工啤酒廠商議加強合作關係,希望借助其成熟的分銷網絡來分銷產品。雖然是初次創業,但他認為,在穩紮穩打,每賣出一批啤酒後才去生產第二批的情况下,風險有限,預期明年第四季公司可錄得營運盈利。另外,他們曾經嘗試回收剩餘的薄餅餅底來釀製成另一種口味的手工啤酒,當站穩陣腳後,會以樽裝形式推出,成為第二款產品。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文章刊於:明報JUMP(2021年8月17日)